古巴旅游渐引中国游客关注 当地资源仍待进一步推广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古巴拥有文化遗产、阳光沙滩、先进的医疗资源和热情好客的氛围。随着与美国关系缓解,古巴旅游市场已开始显著发展,但中国游客对其了解不足、当地网络建设落后及旅游产品价格高,当前仍是中国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阻碍。

天博国际旅游公司总经理韩庆山(左一)

随着古巴和美国关系解冻,中国游客也开始对这个加勒比海国家多了些了解,到访兴趣逐渐提高。天博国际旅游公司总经理韩庆山据其公司情况举例:在古巴市场发展初期,因中、古两国政治关系良好,赴古中国游客以公务团为主,但一年的接待量也就约莫两、三千人。但在中国经济水平提高、大众消费者出境游范围由东亚、欧美一路扩及中南美洲,以及政治风向刺激商务市场发展的背景下,近两年,古巴的中国游客量每年都以18-20%的速度增长。韩庆山说道,今年,其公司预计全年接待量将突破6,000人;这反映了市场总体发展情况。

韩庆山说道,虽然老一辈中国人对古巴有感情,但古巴的目标客源并不局限于老年市场。它不仅拥有文化遗产,还有阳光沙滩、先进的医疗资源以及南美普遍散发的热情氛围。因此无论是休闲度假、医疗旅游、革命之旅或文化之旅都能获得多元市场的青睐。从交通来看,除了国航已开通的北京经蒙特利尔至哈瓦那航线,中国客人经欧洲、加拿大或美国中转至古巴也都颇为便捷,不过由于航程较远,多数客人还是会把古巴作为连线目的地之一,平均停留约四天左右。随着中国市场逐步成长,一方面,古巴已对内推展中国游客接待措施,比如接轨银联、酒店提供热水壶、培养汉语人才、国有旅行社来华参加展会等,另一方面,古巴政府也开始考虑重新在华设立旅游局办公室,开展旅游推广计划。

至于未来进一步开发中国市场的挑战,韩庆山认为,当前能看到的主要有三点。一是认知度仍然不足:古巴的开放虽已开始勾起中国游客的到访兴趣,但由于古巴自身释放出的信息太少,中国客人对于这个目的地的资源还不甚了解。二是网络问题:古巴上网困难,对于游客体验和旅游供应商之间的沟通都会造成影响。最后是价格。对于中国客人来说,古巴并不是一个「便宜」的目的地,而高昂的旅游费用中,机票又占大宗。但他表示,这个问题可以扭转:一旦中国游客市场开始有更强劲的增长,两地航班便有望增加,如此,产品价格便会下降。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