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政策不一 MICE推广难联合

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秘书长、《会议》杂志总编辑王青道

(钟韵/ 采访报道)中国的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性,也有自己的政策;很多时候,地方政府也较少从国家层面考虑到大局,而更加着眼于自身目的地的推广。如何将不同城市的政府聚拢、一同为中国MICE产业作出贡献?

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秘书长、《会议》杂志总编辑王青道

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秘书长、《会议》杂志总编辑王青道说道,中国会奖旅游城市联盟最初于2012年9月在北京市旅游委的支持下成立,自成立以来五、六年的时间里,会员已由8个城市发展至18个城市;期间,联盟下了很大的功夫。这有几个原因。首先,这是与旅游委合作的项目;其次,由《会议》杂志发起的中国会议产业大会核心收入来源于政府;再次,各个目的地对于中国的会议产业研究非常重要,从买家到总体产业发展对此都有需求; 最后,成立联盟有利于推动中国城市快速成长,与国际接轨。

然而实际落地过程却并不如理想中平顺。联盟虽有会员数量上的增长,但是除了每年两次活动之外,能推动的项目并不多。原因是,18座城市,长了18种样子,就连最大的北京和上海的情况也不同;新加入的城市中,很多对于MICE的内涵也不甚了解,需要接受更多培训。这使得联盟想要推进统一的项目,非常困难。比如,联盟很希望带着各个城市一同在「中国会奖城市」这样的大展位之下参加IMEX、EIBTM等国际展会进行推广,然而每一个城市的预算、出国经费都不相同,因此目标至今未能达成。又如建立统一的会奖政策。前年,联盟曾在昆明为会员分析、解读各地会奖政策如何设计,并讨论如何梳理全国旅游会奖政策,但时至今日,仍没有两座城市的会奖政策长得一样。服务的标准更是谈不上。每个旅游局关注会议的角度、对会议的重视程度、推广的人都不一样,参加培训的人员也没有连贯性。这使得联盟想以国际会奖组织角色完成的任务,目前仅相对皮毛,未能特别深入。

如今,王青道表示,其想法是:第一,眼盯国际,希望中国的会奖城市能早日加入全球最佳会议城市联盟 (BestCities Global Alliance),或是做一些近似的工作。但是路还很长。第二,利用线上采购平台,为各城市梳理资源,让下游采购更方便。借此,联盟希望在中国现有情况下,为会员城市做更多贡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