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带来跨境旅游和会展合作新机遇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期中国防疫措施解绑,为会展业者带来复苏的曙光。亚洲目的地如果想要争取中国会展业者的目光,或是进一步挖掘中国会展市场的发展潜力,专家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很好的切入点,其有望带来多个跨境旅游和会展合作新机遇。

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商务会展产业委员会副主席姚红在出席新加坡旅游局第六届大中华区会奖业大会时表示,RCEP有望为跨境旅游和亚洲会展合作带来更多的新机遇。以新加坡为例,新加坡是东盟重要的成员国,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更是中国企业拓展亚太地区市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在中新两国许多政府间合作项目和地方合作项目中,都涉及到中国、新加坡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园区、数码经济、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基于此,新加坡可发挥其在东盟和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RCEP的实施起到桥梁作用,深度挖掘跨境旅游和亚洲会展合作新机遇,同时,还可为RCEP成员国之间各个产业的合作,创新更多的国际会议,并为RCEP在各成员国的国际技术转移、产业投资等实施过程中,减少沟通、决策和试错等成本。

姚红希望,中新两国的PCO组织可以建立合作机制,利用两国的优势,共同创立可持续性强、影响力大、投资回报率高的品牌会议,同时,根据RCEP相关的产业,创立多个知名会议交流平台,促进国际合作和行业发展。目前疫情带来了经济问题,需要政府、协会、企业共同找出最佳解决办法,会展活动是最好的沟通和交流方式。而疫情引发的国际争端、商务纠纷、国家间互相猜疑等现象。会展活动被公认为是最好的集合利益相关方沟通平台。另一方面,为促进社会消费与经济增长,会展活动也被承认是行业和企业重要的营销渠道。根据疫情的不断变化,政府对市场和行业的发展政策也在不断调整,会展活动更被政府认为是最好的宣讲、贯彻与落实新政策管道。此外,疫情也使企业看到会奖活动是激励员工、凝聚团结力量、创造更大价值的最佳手段。

现阶段,会展行业急迫面临转型,疫情的洗礼与国际环境的演变使全球化路径加速重构。各个行业都在引进战略投资股东、改善治理体系、整合资源优势,特别是引入国际化展会资源及策划运营高端人才资源,因此,国际商会、协会和企业除了要积极成为中国“外循环”经济中的关键伙伴,运用RCEP带来的商机,姚红建议,也可以考虑加入中国“内循环”经济,成为主力军之一。例如,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与北辰会展集团有限公司、首钢建投、京东科技联手成立了首都会展集团,成为中国会展领域国企混改的先锋企业。

商协会间跨界合作将成主要趋势

展望未来,商协会间的跨界合作将成为主要趋势,过去商协会之间的竞争将变成竞合。例如,商协会联合办展办会,集合全产业链的专业技术、产业智慧、资源和资金,像是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在去年的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就是在商务部指导下,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天津市进出口商会、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联盟联合主办。行业协会的跨界合作,联合举办会展活动,使会议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交叉科学技术更先进,还使会议组织者更注重会议内容的设计,追求专业性、综合性和灵活性。

据了解,RCEP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后将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还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