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2017 July)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求好运、发大财的捞鱼生

新加坡人在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吃一道传统年菜,那就是图中的「捞鱼生」。什麽是「捞鱼生」?「捞鱼生」是一道带有吉祥意味,祈求来年有好运、发大财的菜式。

「捞鱼生」的製作方法很简单,其以生鱼条为主食材,搭配醃薑丝及各种色彩的蔬菜丝及水果丝,如青红椒、西芹、红白萝卜丝、青木瓜丝及柚子肉等。以前的生鱼多为草鱼,现在则以鲑鱼居多。简单说,就是生鱼片加上蔬菜丝和水果丝拼盘。依序把材料一样一样地倒入盘中,同时一边说吉祥化,例如倒入黄颜色的食材时,要说金银满地,而放入生鱼片时,要说年年有余等。

一堆堆蔬菜丝叠起,一一排列在一个大圆盘上。每种食材都有所好意头,例如,红萝卜丝(红运当头)、青木瓜丝(青春永驻)、西芹(勤勤恳恳)、三文鱼条(年年有馀)等。大圆盘上还放置几个红包袋,裡面装胡椒粉和五香粉(五福临门)、乾果和花生碎加脆片(金银满屋、遍地黄金)。旁边还要放一碗香油(财源滚滚来),以及一碗酸柑汁和酸甜酱或是新鲜金桔(大吉大利、甜甜蜜蜜)。十几样食材都放好后,整个菜非常七彩缤纷、色泽诱人,之后再淋上香油与酸柑汁,最后从红包袋倒出芝麻、花生碎、五香粉、胡椒粉等撒上。

「捞」,其实是捞鱼生的重点,在吃的时候,大家围坐在餐桌前,一起用筷子夹起食物,将食物高高挑起,同时大声说:「捞起(与捞喜谐音)!捞起!捞个风生水起!一年好过一年!」然后鬆开筷子。如此反复多次,捞得越高越多,表示来年越能步步高升、新年的财运越旺盛,各种新年愿望也更容易实现。

每年新年,新加坡大小餐馆都会听到「捞起、捞起」的声音,新加坡人说,如果过年没有「捞鱼生」就不算过年。边捞边说岁岁平安、万事如意、身体健康等吉祥话,讨个好彩头。捞完之后,一定要给自己夹一份,五颜六色的菜裡面,最重要的是,要掺有鱼生,预示新的一年会「年年有余」。

第一次吃「捞鱼生」,会发现这道菜会吃得乱七八糟,整个桌子到处都是,但是这菜吃的是气氛。每个人在大声讲出吉利话时,整个环境都热闹了起来,喜欢闹的人还会自创「动作」来造势,在最后加聚力三声喊「发啊!发啊!发啊!」完全表现出华人过年的喜庆热闹气氛。吃进嘴裡,「捞鱼生」酸甜清爽,十分入口,可以说是一份相当引起食欲的一道菜,尤其适合当前菜。

说到「捞鱼生」的来源,话说在大年初七,古人以七种菜为羹,作为七日的象徵。吃了由七种蔬菜煮成的食物之后,就意味着春节告一段落,从年初八开始,每个人得脚踏实地过日子。现在多数人会在正月初七食用「捞鱼生」,不过, 新加坡人过年捞得热火朝天,一直到元宵节,也就是大年十五都依然处处可见。在新加坡过年,绝对不要错过这个非常具有本地特色的习俗—「捞鱼生」。(撰文.摄影/张广文)


想到就叫人猛流口水的烤鸡翅

来到马来西亚吉隆坡旅游,每个人几乎都会安排一个晚上去热闹的亚罗街(JALAN ALOR)吃个晚餐或宵夜,在捷运Bukit Bintang站附近的这条街上,非常热闹,两旁都是大大小小的餐厅,当然绝对不能错过的,就是想到会猛流口水的黄亚华小食店烤鸡翅。

黄亚华小食店就在亚罗街的尾巴,不是路边摊,是一个大排档,连三家店面的黄亚华小食店一定一下子就看得到他,远远走进就可以闻到碳烤鸡翅的香味。小食店有室内区跟户外区,天气热建议做室内区还有冷气吹。天气凉爽的话,随便找一家看起来空位比较多的进去就可以了。

店裡面的用餐环境有点像台湾的快炒店一样,没什麽装潢,大家吃饭都会喝着啤酒好热闹,跟店员要了菜单,就会看到点菜很方便,菜单上都是图片。仔细观察店裡,会发现很多国内明星来过,牆上有年轻的余文乐和周杰伦照片。

招牌烧鸡翅是店内必点餐点,据说是吉隆坡第一家碳烤鸡翅,鸡翅一对两对起卖。鸡翅一上桌的时候我还小看了它,结果一咬下去整个外表酥脆,裡面鲜嫩多汁,真的是太好吃了,立刻有种转圈加洒花的衝动,热呼呼的鸡翅非常够味。鸡翅烤得甜甜的,尖上有点焦,但是完全不影响口感,咬下去鸡翅裡的汁就马上溶到口裡,外脆内香,再沾上一併附在旁边的特製的辣椒酱,有点酸酸辣辣,又有香香的青柠味道,沾着吃,烤鸡翅口感比较清爽,简直好吃到没朋友!这真的是我吃过这辈子最好吃的烤鸡翅了,一点都不夸张!

店内必点招牌菜,名不虚传,一定要吃!边吃还可以边观察,鸡翅一串串就在旁边烧烤着,这个先用独特蜜汁醃製三小时的鸡翅,再用慢火烧烤把肉汁锁住,烤到上色,散发出淡淡焦香就可以上桌了。吃着吃着就发现…完全停不下来!我一个人就可以吃六隻,而且一下子就通通吃光了,实在太好吃!吃完还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立刻再叫三对打包带回酒店继续吃!来到亚罗街没吃到这道小吃,那麽就真的白来了!

这裡再跟大家分享一个小秘密,如果吃完后你也想试着重现烧烤鸡翅,可以在当地商店买Marmite酱,你会发现鸡翅加上Marmite的组合,也有着神似的美味!(撰文.摄影/张广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