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旅游职业掘起|KOL,从体验创造新型态旅业分享经济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造就了一批新行业的兴起,其中,随微信公众号而起的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 KOL)或称自媒体,就是这股浪潮下的新兴产物。与旅游相关的关键意见领袖,透过「实际体验」分享吸引无数粉丝,在快速传播、文章趣味性高、目标受众准确、操作灵活性大、在线互动性佳等优势助力下,不少热门关键意见领有逆袭传统媒体之势,许多「大号」更创造出可观的体验经济、粉丝经济,究竟这些新旅游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旅游业界又该如何玩转KOL?

所谓的KOL,可说是体验者、创作者与演译者的结合,借由他们的实际体验与分享,创造出类粉丝经济,某个程度上,与名人代言有异曲同工之效。

KOL优势及市场需求

虽然宣传推广效果比较难以评估,但与KOL合作的好处是很有针对性。现在的关键意见领袖已经不全然是个体户,许多早已发展成为团队;关键意见领袖市场越发茁壮,显示这新行业的发展势头强劲。

「现在的关键意见领袖已经不全然是个体户,许多早已发展成为团队、甚至有大公司在支撑,关键意见领袖市场越发茁壮,显示这新行业的发展势头强劲。」国信传播合伙人兼高级客户总监Roy向记者说道。他指出,经过几年的发展,自媒体圈已经进入优胜劣汰的环节,这些「大号」们,拥有庞大的粉丝群,其公众号的吸引力及风格非常稳定,推送频率规律密

集,他们的选题内容扎实完整,通常会花很多时间去研究议题,以规划出具深度且满足市场需求的文字或影像作品。

凯悦酒店集团中国区传讯总监张黎琳表示,关键意见领袖是顺应市场需求产生的,有很多传播方面的优势,例如传播速度、内容灵活、受众水平等。相较于传统的营销方式,与KOL合作,受众更为精准。「凯悦始终关注并积极投入企业发展、宾客需求等方面的创新。我们在进行营销和品牌推广活动中,也主动与关键意见领袖合作。通过他们的文字、图片、

视频等与粉丝互动,使得更多宾客了解凯悦。」她谈到。

法国旅游发展署新闻和公关主管齐勇同样认为,「针对性」是KOL的最大优势。「虽然宣传推广效果比较难以评估,但与KOL合作的好处是很有针对性,关注这些旅游KOL的人群都是认可他们的旅行及写作风格,愿意日后跟随他们的足迹去体验目的地。」她进一步指出,目前一、二线城市,有消费能力的人比较不会关注传统媒体,

他们的阅读习惯多转移到手机上,因此,这些KOL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

与KOL合作的成效

与关键意见领袖合作很少能够直接带来收益,但从长期来看,还是具有影响性的,只是这些宣传不适合品牌(Branding)宣传,更加适合快速消费。朋友圈对于新酒店、新餐厅或套餐推广,则是一个很好的管道。

虽说关键意见领袖影响力与日俱增,但其效益究竟该如何衡量?

Roy指出,关键意见领袖体宣传效益不好评估,但从长期来看,还是具有影响性的,只是这些宣传不适合品牌(Branding)宣传,更加适合快速消费。比如邀请KOL参与餐厅开业,如果短时间之内上座率提升,虽然无法确认实际拉抬来自于哪个KOL,但最起码能追踪到跟哪些号的发布相关。

他进一步指出,朋友圈对于新酒店、新餐厅或套餐推广是一个很好的管道。因为现在大部分人朋友圈中的朋友会达到几百人,其传播效果还是不容小觑的。比如曾经举办一个餐厅开业发布会,邀请了六、七十家媒体,其中有超过一半媒体都发布了朋友圈,以每个人三~五百个朋友来计算,一个晚上阅读量也能触及2~3万人。

目前,不少KOL的发布操作模式,大多是以微信公众号为主平台,微博当作补充,朋友圈则作为红利赠送。

齐勇也谈到,与关键意见领袖合作很少能够直接带来收益,毕竟他们是从宣传角度,但现在有些博主多元化经营,与旅行社合作开辟“VIP CLUB”,打着与博主去旅行的旗号,对旅游局来说,就有直接收客效益。

他又举例,今年法旅局做亲子活动主题时,邀请了亲子界的KOL「小驴佳佳」一家人赴法国体验,由于其父母运营一个青少年俱乐部,今年十一假期时,他们就组织会员前往法国旅游,收效也是立竿见影。

选择关键意见领袖的考虑

在选择合作对象上,首要的考虑点是KOL们的影响力,因此会参考其文章点击率、粉丝量及有多少发布管道;从公关公司角度来谈,在选择关键意见领袖的考虑上,会根据客户类型、品牌类型及活动主题来考虑。

然而,在茫茫「网海」,该如何找到合适的KOL?

法国旅游局媒体经理齐勇表示,法国旅游局与新浪旅游TOP 20博主合作挺多的,在选择合作对象上,首要的考虑点是KOL们的影响力,因此会参考其文章点击率、粉丝量及有多少发布管道;另外,KOL是否对于欧洲文化了解、在欧洲行走经验丰富与否也很重要,因为即便其粉丝量很高,但若对欧洲文化不了解,会增加合作困难度。

以法国旅游局的合作标准来说,会要求KOL微博粉丝量在50万以上,微博整体点击量要上千万次,单篇点击量要至少几千次;微信公众号的单篇文章要有几千次阅读量以上。

在酒店方面,凯悦酒店集团中国区传讯总监张黎琳表示,选择KOL合作时,凯悦会从酒店行业的特性来考虑,包括KOL所在领域、KOL运营内容特点、KOL的影响力等。同时,凯悦集团旗下有多个品牌,各品牌都独具特色,KOL本身的调性也会被考虑进来。

「集团发展的目标是成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牌,我们将酒店的运营、品牌的建设与KOL合作、结合,希望通过KOL的平台让更多的宾客了解并感受到凯悦旗下品牌酒店的鲜活。」她说道。

国信传播合伙人兼高级客户总监Roy则表示,从公关公司角度来谈,在选择关键意见领袖的考虑上,会根据客户类型、品牌类型及活动主题来考虑,而「生活方式」又包括旅游、餐饮、艺术等多种类别,公司会综合这些需求来选择合适的KOL。基本上,单篇文章拥有一万以上的阅读量的KOL才是可能合作对象,3~5万阅读量的KOL算是不错选择,阅读量破10万的KOL合作费用则会很高。

KOL的收费行情

在关键意见领袖发展初期,KOL们主要基于分享心态在经营,当时他们的「收获」来自于高点击率的成就感累积,直到2013年,微信推出公众号平台后,许多KOL们才有真正的收入。经过几年的发展,许多大红大紫的大号们已经收费不斐,其中以时尚生活类最为「高贵」。

据业内人士透露,生活时尚类最火红的某KOL,其公众号估值过亿,一条头条开价60万起跳;如果想邀请大号们去参加考察活动,除了机票(商务舱)食宿安排外,还要另外加收五万以上费用,或要求携带助理等。基本上,有高知名度、阅读量保持在5万以上的号,其头条的开价都在10万元起跳,其次是5千到5万不等开价,旅游算是生活方式领域中比较平价的类别。

齐勇坦言,由于旅游局预算有限,因此,在与KOL合作时,比较难在考察团外再额外付费,不过由于法国本身目的地深具吸引力,因此,多数KOL都愿意不收费合作。而随着国内KOL市场日益成熟,法国旅游局今年也特地为KOL另外组织2~3人小型考察团,为他们设计更深入的主题行程,透过他们的笔触与摄影图片,提供给读者们更细化的法国之旅。

而由于公众号主体大多是个人,不像一般传统媒体有刊例,必须依据公司标准收费,因此,KOL开价标准也可能依据个人心情、与受邀单位的关系而定。

KOL营销发展趋势

经过几年发展下来,KOL已经在营销市场上占有一定地位,也衍生出了新发展趋势。

趋势1:KOL营销比重加大

Roy表示,目前合作客户对于KOL的需求比前几年大很多,过去举办发布会或活动所邀请的对象多是传统媒体,现在会希望有20~30%的KOL或是网络媒体,在活动预热或是活动传播上,客户就会要求一定要有公众号KOL,以方便在朋友圈转发信息。

齐勇也谈到,就法旅局而言,会越来越偏向网络与自媒体,比如三、四年前邀请KOL参加媒体团,比重大约是10~20%,现在在线营销加KOL的宣传比例大约占一半以上。

趋势2:发布管道更多元,直播视频成新宠

除了微博、微信,有些KOL将发布管道拓展到今日头条、搜狐新闻客户端等新兴平台,这些新平台公众流量大,可以有较美观的阅读量数字;例如今日头条每天约有5亿浏览量,KOL要从中获取5万阅读量并非难事,但微信公众号要达到5万阅读量并不容易。

不过,会投入这些新平台的KOL大多属于「中号」,真正知名度很高的「大号」还是坚守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毕竟微信公众号提供较佳的广告机会。

另一方面,视频直播日渐兴起,像是映客、水滴、熊猫、美拍、新浪壹直播等直播平台越来越火红,请「网红」到发布会或是活动现场做直播,成为KOL营销新趋势。

合作注意及建议事项

自媒体传播特性及特色与传统媒体不尽相同,在与自媒体合作上,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 不要过多干预内容,维持KOL个人风格:「KOL能在网络上迅速窜起,主要是广大粉丝认可其内容及所展现的风格,因此,不应给KOL过多内容干涉,在他的模式下软性植入要传递的信息,才能保持其公众号健康发展,并确保流量。」

Roy指出。当然,在合作前期,邀请单位必须先跟KOL沟通清楚所要传递的信息,确保最后成品跟主要宣传方向一致。

齐勇也表示,要给予KOL尽可能大的空间,只将基本要传播的「线」传递给他们,点和面则由KOL们自行去补足。在发布频率及渠道上,KOL们在旅途过程中看到合适的主题会发布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事后在微信公众号或其他渠道上发布完整的长文章。

「因此,要想KOL们多多发稿,最好的方式是不断创造“兴奋点”,在旅程中提供KOL们更多WOW元素,当然这也需要目的地合作伙伴的协助」齐勇说道。

二、自媒体的诚信度:自媒体的覆盖范围很广,在合作过程中需要考虑KOL的粉丝真实度、忠诚度以及影响力的可靠性。

三、合作方式的多元性:与KOL合作的方式很多,在内容方面可以更丰富,而不是仅限于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内容,结合起来的文章会更具吸引力。

四、日常维护:KOL相对自由、分散,与自kOL建立合作后更应做好日常维护,以保证企业品牌的声音能够有连续地、一致地被推广。

五、满足kOL特性需求:就旅游局角度而言,齐勇认为,在媒体团组织上,将把人数控制在最小状态,因为每位kOL都有自己关注的主题,把人数设定在最小,比较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KOL-新旅游职业的发展前景

关键意见领袖需要根据自己兴趣找到合适的坐标与企业或平台合作,扩大影响力;发展出个人特色,朝细化主题发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新兴旅游联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互联网+时代下,新旅游职业的价值,将随市场发展不断提升,并成为引领营销的一个新趋势。

张黎琳在谈到这些行业发展前景时表示,以KOL为例的这类新旅游职业,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意见领袖需要根据自己兴趣找到合适的坐标与企业或平台合作,扩大影响力。

另一方面,关键意见领袖的版权也将是一个发展过程中需要面临的问题。KOL的范畴和涵盖面很大,撰写的内容很容易被各种管道传播,KOL版权会受到一定关注。

齐勇则表示,KOL会越来越重要, KOL需发展出个人特色,朝细化主题发展。比如对酒店、建筑、世界遗产、自然户外等等不同层面发展出个人撰写专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关键意见领袖
旅行生活家风同学发布渠道:微信公众号@风同学
新浪博客@风同学
新浪微博@风同学(粉丝68.8万)

 


原创,是公众号最宝贵的资产!

要在北京见上他一面是不容易的,因为他总是这礼拜在纽约、下礼拜在巴黎,好不容易回到中国,又是在某个清幽山林间体验着高档奢华酒店的闲适安逸。是的,他就像「风」一样,飘忽世界各地,透过他清新的文字与唯美的图片,传递着旅行的幸福与美好。

幽默、风趣、韧性特强,是「风同学」给予我的印象。认识他,是在加拿大育空地区的白马市。2012年,我们共同参与了加拿大旅游局组织的媒体团,那时我对于这位拥有数十万粉丝的旅游博主就感到好奇。这次借此专题,终于有机会可以一。探。究。竟。

因为爱旅行而与新浪博客结缘的风同学,2005年开始,就在新浪博客平台上分享自己旅行过程中的点滴。

「那时候没有什么KOL概念,纯粹是分享,一开始就是分享给朋友,后来发现分享给陌生人也不错,因为喜欢旅行,去的地方比人多一些,就吸引了新浪博客的注意,那时新浪博客想在不同领域重点培育一些博主,因此,有阵子就重点推广我,促使我的粉丝增长得很快。」他说道。

高点击量带来成就感

在兴趣的支持下,风同学一路从新浪博客、微博写到微信公众号,逐渐从博主转型为KOL。

「一开始真的没有当职业,就是兴趣分享,写了这么多年,并不觉得辛苦,因为,高点击量带来了成就感,文章被旅游局看到,就是出去玩的机会多一些,但并没有收入,因此,自己也曾迷惘过,再这么写下去,该何去何从?所幸,微信公众号的出现,让自己的兴趣有实质支撑下去的动能,能顺利转成KOL,一切都得感谢公众号。」 他表示。

他说道,旅游行业的预算普遍不高,以往旅游局都没有额外预算,但近期有些旅游局开始给活动费用。另外,新酒店开业会有些预算。在旅游行业之外,汽车、数码产品的预算就会高些。不过,风同学也强调,「这不意味一定要费用才会合作,因为公众号必须倚赖好的内容去提高营销实力,因此,即便有些邀请单位没有预算,也会衡量参与活动是否能产出理想的作品。」

目前,他主要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及博客上发布图文或视频作品;其微博粉丝量约为68万,微博点击率约在8万~10万;微信公众号单篇阅读量都在几万次。他谈到,不同发布渠道的客群不同,一般而言,微博粉丝较为年轻,主要关注「人」;公众号粉丝的年龄及收入都相对成熟,在互动上没有那么活跃,但多是能产生实际消费的客群。比如经常有公众号粉丝留言询问餐厅、酒店或旅游目的地的实际状况或消费水平等。

慎选合作单位非常重要

风同学表示,经营KOL最主要的关键是持续产生优质内容,因此,慎选合作单位非常重要,由于自己定位在于高端旅游及奢华酒店领域,有三大类产品客户不接:一是P2P理财产品、二是淘宝店家、三是太低端的产品,这三类产品即便给予再高预算,碍于必须维持自身定位及风格,也无法合作。

随着旅游市场日益成熟,其合作对象也出现新变化。除了旅游局、酒店外,与旅游相关的帆船公司、邮轮公司、购物村,以及汽车、数码产品、美容产品等等单位也找上门合作,在目前的合作对象中,旅游局约占25%,酒店占35%,其他单位为35%。

致胜技巧:必须要有干货!

不过,随着营销合作机会的增加,该如何在分享及营销中求取平衡?对此,风同学表示,除了慎选合作客户外,越是有广告的文章就越要认真写好,因此,他的致胜技巧就是:必须要有干货!网络术语中所谓的「干货」指的就是言之有物、实用的内容,透过「干货」提高文章的吸引力,并在文中融入营销,这样才能提高实质效用,并同时满足粉丝需求;如果经常是「纯营销」,粉丝很容易就流失殆尽。

他强调,如果一开始就想把微信公众号打造成广告平台是行不通的,没有原创就没有价值,原创是公众号最宝贵的资产。

此外,也必须时时更新公众号。目前,其微信公众号的发布频率是每个月8~10篇,平均每周至少两篇。「公众号的确带来实质收益,但是也让自己生活变得更忙碌,不更新内容就无法满足粉丝、也无法吸引合作机会,所以在出差时,都得备好存货,在出差期间也必须如期更新。」

为了应对越做越大的事业,风同学也开始聘请助理帮忙,目前的三人小团队让风同学的名号越发风生水起。“与过往相比,现在压力大了、责任大了,过去玩得单纯,现在可不行,要做内容,得多去不同地方才能产生优质内容。”尽管语气中听得出有些疲惫,但乐观敬业的他没想过松懈,而是在思考怎样获取平衡点。

「不能为了要增加收入,而把自己的兴趣磨灭,如果只从兴趣出发,平台还是要运营,所以从中求得平衡格外重要。」

自己就是一个最大的IP

在谈到新行业市场发展前景时,他认为,只要社交媒体还存在,哪个平台并不关键,因为自己就是一个最大的IP。

「我自己就是一个IP,旧的平台过去,新的平台会出来,从博客、微博发展到公众号,日后可能还会出现新平台,但因为已有个人积淀,无须担心新平台出现,只要自己内容质量好,粉丝是会跟着走的。」

他表示,每一个新平台出现都会汰换一批人,因此,如何在变革中站稳脚步,考验KOL的个人实力;此外,也必须创造个人鲜明特点,才能从人群中显现,绽放光彩。


关键意见领袖
跳跃的catwalk(花名猫叔)发布渠道:新浪微博@跳跃的catwalk
(粉丝11万多)
NICE@跳跃的catwalk
(粉丝1万多)
微信公众号@猫叔的美好生活(粉丝25,000多)

有影响力,就要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由于不喜欢沈闷枯燥、一成不变的生活,来自福建泉州的「跳跃的catwalk」在国企工作了11年后,毅然决然地放弃稳定工作来到北京谋生活,在因缘际会下,他从2006年开始写新浪博客,渐渐地开启了他迈向KOL的道路。

跟「跳跃的catwalk」谈话,会很明显地感受到一股文化人散发出来的气息,不受拘泥又随性,但对于「生活」却很坚持。他说,从不给自己设限,因此作品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时尚品牌、奢侈品、旅行、酒店到美食、文化艺术与手工艺等,只要是自己有兴趣的事物都会去关注。而随着年纪转换,他对生活方式的理解与兴趣点也在不断转变。

与绝大多数博主相同,当初他也是基于兴趣在博客上发表个人感悟,没有收入,每天刊登,经过几年的奋斗,他也成了关键意见领袖浪潮下的一员。目前,其主要发布渠道是微博、今日头条与微信公众号,合作方式包括软文植入、出镜拍摄、电台做直播类节目、分享会、作活动嘉宾等等。

他坦言自己不是很勤奋的KOL,因为已经写了十年,没有办法像新人们那般激情澎湃。

「如果更新速度好一点,收入会更好,但是到底要挣钱还是生活?生活应该是比挣钱更重要一些。」

此外,他也乐于当「个体户」。「自己没有团队,组了团队像是被绑上一辆高速火车,是停不下来的,因为不只对自己负责,还得对其他团队成员负责,那就不只是自己了。」

影响一些人的生活较有意义

他认为,除了生活需求,把自己对于生活的理解及对事物感悟,分享给别人,甚至影响一些人的生活,会比较有意义。因此,在合作对象上,会选择自己比较认同、欣赏的。此外,对于喜爱的领域,也必须经常充实自己,例如他喜爱珠宝与腕表,因此,每年一定会参加瑞士巴赛尔钟表展,以增加阅历。

在营销合作上,他表示会看情况收费,如果目的地是自己很向往的,那没有费用也会去,主要衡量时间付出、劳动及人情关系,和是否能写出满意的作品等。

有特点、个人口碑很重要

「最好内容是独一无二,能写出有意思的东西。如果不够有特点,可能就是因为交情好,或是费用预算很满意。KOL与传统平台有一区别是,KOL个人口碑很重要,不然就等于是砸自己招牌。」他说道。

对于工作发展前景,他认为,没有实质的东西去支撑,人再红,有天也可能不被行业认可。因此,要有影响力,就要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产业有所推动,市场上自然会有很多空间给KOL。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