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2016 Sep)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扬州贾氏盐商住宅的古城哲学
扬州和其他历史名城很不同的一点是,他们把古宅古院儿的维护、修缮甚至仿造,当成一回事。这不局限于游客最常到访的何园、个园和东关街,更包括散布于老城各处的老宅老巷。
一个绝少被旅游市场注意到、可能连当地居民也不太熟悉的天然景区是「丁家湾」,也就是图中「贾氏盐商住宅」所在的巨大迷宫似的古老小区。据指示牌上的介绍,丁家湾用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的话来说,是扬州古城最具有特色的老街道,这条街形成巨大的「丁」字形,是古代扬州盐商的一个重要聚居地。所以除了贾氏盐商住宅之外,在丁家湾还能看到其他庞大的古建筑,如清、民时期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盐务通商口岸联合办公之所「四岸公所」、「岭南会馆」、洪家大院,以及如来柱、厨子巷、旗杆巷
、小羊肉巷还有「滚龙井」等各种有趣的巷道和还在被使用的古物。
目前,扬州的汪氏小苑、卢氏盐商住宅都已全面修缮并开放为精品景点,深藏在丁家湾里头,同时散发衰败和气势的贾氏盐商住宅保护修缮计划则近年才刚提上议程(宅子铁门上的滑稽涂鸦鲜明对比出它的昔今)。
据了解,前面提到的文化学者韦明铧曾表示,「希望这次修缮能够严格地修旧如旧,不要擅自改变原有的结构和风格,使它和已经修缮好的 “二分明月楼”相得益彰,再现昔日的风貌。我认为贾氏盐商住宅所在的大武城巷,是现在保留最好的扬州老巷。」
我觉得这很好地体现扬州整体的古城哲学。相较于国内众多砸钱「装古」、「伪古」等令人无限悲哀的破坏历史传承的建筑改造行动,扬州真的值得借鉴。(撰文‧摄影/钟韵)

新天地动物来袭
上海新天地的模拟弄堂里,一直是络绎不绝的游客聚集地,周末也是友人聚餐的好据点,因为这里汇聚各式餐饮选择,天气好的时候,基本每家店的户外座位都坐满来自各地客人,对长年住在上海的本地人抑或是去过多次新天地的观光客,即便这里是一个已经超过10年的老景点,也因为一些不定期的装置艺术装点,常让路过的游客充满新鲜感。
比如今年暑假,Cracking Art来自意大利的6位艺术家就将可回收塑料幻化成各种色彩鲜艳的动物,在全球各地的展出也带到上海新天地,走在新天地弄堂里,随意矗立的彩色大型动物们和老石库门建筑色调形成鲜明对比。
Cracking Art 公共装置艺术项目早在1993年开始,他们的作品都是充满乐观色彩的动物,原来这些巨型动物会出现在博物馆、超市、高速路,甚至还会出现在教堂,让大家重新审视已经习以为常的城市公共空间,关注自然生命与人工现实之间的关系。必须提的一点是,每次展览结束
后,这些动物们都会被循环再用。
通过将动物与建筑、自然与城市这两个看似冲突的事物巧妙结合,也是具有背后意义,艺术家让塑料这一现代材质其实并不完全与自然对立,并提出关于重复利用的思考,同时以动物的意象唤起人们对于环境生态的保护意识,在这样一个人流如此高的上海知名景点让更多路过的游客通过艺术看见不一样的景点,也宣传不一样的意识。(摄影.撰文/刘霈芯)

 
一吃就会爱上的泰国「粿汁」
泰国一直是我非常爱去的地方,怎么去都不腻,即使玩遍曼谷不下二十次,每当节假日一到,泰国依然是我考虑前往度假的目的地之一。会这么爱泰国,其实离不开吃,林林总总的美食,尤其是路边摊,想到就垂涎欲滴。当中,有一家多年前吃过一次的粿汁,虽然没招牌,但一吃就愛上了,非常值得推荐,有前往曼谷的人,一定要试试。
粿汁,泰语发音类似「鬼扎」(咦?怎么怪怪的),算是潮州
料理的一种。这家为何如此具有吸引力?首先是口感,外表看起来像是卷起来的板条,但吃起来又Q又有嚼劲;汤头则是最大特色,浓浓的胡椒辣味,坐在没冷气的摊位上大啖之后,汗水淋漓的程度与好吃程度成正比。配料,就是一些猪肉以及各式猪杂内脏。我自己去吃,还会加上一颗水煮鸭蛋。一大碗吃完,包准胃暖心欢。
这家店位于曼谷的耀华力街上,也就是曼谷的中国城。别看店家外表不怎么起眼,以前可是出了名的戏院,店家直接就在门口摆摊。平常傍晚五点开业,如果碰巧遇到大雷雨,会延半小时到一小时才开卖。第一次来的人,可能会担心,语言不通该如何沟通,或是到底要点什么才好,其实,直接坐下去,说声「鬼扎」,立刻就有人知道你要什么。想当初我也曾去过几次随便乱点,上来什么吃什么,每一样也都好吃到不行,所以真的可以放一百个心。
每次去泰国,都会对这碗泰国「粿汁」朝思暮想,说有什么食物是我一定要再来吃一次的,那肯定是这家。每当吃到,也就了了那趟曼谷行的心愿了。没吃过的朋友,诚心推荐曼谷这味,不好吃,下次你拿汤泼我都没关系。(喂!)(摄影.撰文/张广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