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消费再创新高 互联网+助力周边游、邮轮游

 

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旅游消费规模再创新高,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同程旅游提供的春节黄金周出游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同程旅游平台的出游人次同比增长了两倍多,其中周边游、出境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了三倍多。

 

旅游主题方面,冰雪游、古镇游、乡村游及民俗文化游等依然是春节长假期间的大热门,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与往年基本一致,主要以日、韩、泰及港澳台地区最为火爆。具体的旅游消费趋势方面,出境游、邮轮等高端旅游产品的需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与往年春节黄金周一样,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周边游无论是出游人次还是需求规模增速都遥遥领先。出游主题方面,冰雪游、古镇游、乡村游及民俗文化游是节日期间的热门主题,同时主题乐园也是城市居民假期休闲游的主要选择。具体出游方式方面,自由行占比超八成,周边自驾自由行成为居民节日期间周边游首选。

 

根据同程旅游平台监测数据,春节黄金周期间最热门的周边自由行目的地依次为:横店影视城、杭州宋城演艺旗下目的地(宋城千古情、第一世界大酒店、云曼温泉、烂苹果乐园)、常州三大乐园(恐龙园、嬉戏谷、淹城)、天目湖、南京汤山温泉、杭州千岛湖、无锡灵山大佛(含拈花湾)、珠海长隆旅游度假区、深圳东部华侨城、山东台儿庄古城、吉林长白山万达综合度假区、四川峨眉山、成都西岭雪山等。具体产品方面,一价全包的周边自由行套餐,以门票+酒店最受游客青睐。

 

另外,春节期间的邮轮旅游需求相较往年也提升,“海上过大年”也成为一种新时尚。比如今年春节期间的包船产品海洋量子号2月3日上海-釜山-冲绳-上海的6晚7日游,针对中老年人群推出的健康主题很受欢迎,该邮轮线路的出游时间跨越了春节长假的前半段时间,成为多人体验海上过年的首选。根据上海港数据显示,仅春节假日期间通过邮轮出游的游客数就达到1.25万人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节日期间在线旅游商家借势春节“红包热”推出的门票红包活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居民出游的门票支出。春节黄金周期间,同程旅游联合江苏旅游局、浙江旅游局、南通旅游局、梅州旅游局、惠州旅游局、定海旅游局、浦口旅游局、江宁旅游局面向广大旅游爱好者发放春节出游门票红包,从2月6日开始八个合作旅游局依次向活动参与者发放,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近百万人次参与,营造红红火火旅游过大年的节日氛围。

 

与此同时,以互联网+的技术和平台则实现了用户体验的全面提升,比如今年春节期间同程旅游通过移动端和智慧旅游系统确保节日出游的良好体验。春节期间包括在上海野生动物园、扬州园林、瘦西湖、皇城相府、西霞口、织金洞、周庄、宝墨园等数百家知名景区都投入了智慧票房系统,极大地缓解游客在长假节日的排队问题。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