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TC: 中国旅游业今年贡献9.9兆收益 ,同比增长逾150%

(张广文/ 报道)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的2023年经济影响研究(EIR)显示,尽管限制曾延续很久,中国的旅行和旅游行业预计将在后疫情时代迅速复苏。今年中国将新增1150万个旅行和旅游行业工作岗位,而中国旅游行业今年对GDP的贡献将同比增长超过150%,达9.9兆人民币。

今年中国旅游行业对GDP的贡献将达达9.9兆人民币,越来越靠近2019年疫情前的12.27兆人民币高峰。WTTC预测,今年中国旅游行业将创造近1150万个工作岗位,过去消失的工作岗位有一半都将恢复,达到总体7470万个工作机会。这意味着中国约有十分之一的工作者,直接或间接受雇于旅游行业。虽然旅游行业仍比疫情前少了790万个工作岗位,但到今年底,工作岗位数量将恢复到仅低于2019年水平的10%。另一方面,预计今年国际游客在中国的消费将增长50%以上,达到超过3060亿元人民币。尽管此为正增长,但仍比2019年的峰值低近70%。

回顾2022年,由于持续的旅行限制,去年旅游行业的GDP贡献下降近30%,达3.9兆人民币,经济总量仅占比3%。而在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中国旅游行业价值达12.3兆人民币,经济总量占比近12%。另一方面,全中国旅游行业工作岗位数量在去年也较上一年有所下降,达6290万个。这意味着中国每12个工作岗位中有一个属旅行和旅游行业。另外,去年国际游客在中国的消费进一步下降8.5%,比2019年水平低近80%,因为长期旅行限制的影响持续对旅行和旅游行业造成阻碍。而国内游客消费遵循类似模式,去年也下降33%,维持比2019年水平低67%。

WT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ulia Simpson表示,旅游行业是中国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重要推动力。预计随着中国游客再次开始出行,全球旅游行业将得到显着推动。她强调,中国重新开放是个好消息。在2019年,中国游客代表了国际游客消费的15%,此数字预计还将增长。因此,现阶段WTTC敦促各国政府优先考虑并简化签证申请,以确保能够应对中国居民的庞大签证需求。

2033年旅游行业对中国GDP贡献将增长至近27兆人民币

下个10年,旅行和旅游行业会发展成什么样子?WTTC预测,到2033年,旅游行业对中国GDP的贡献将增长至近27兆人民币,占中国整体经济总量的14%,并将在全中国雇用超过1亿人次,即七人中有一人任职于旅行和旅游行业的工作岗位。

亚太市场方面,去年亚太地区的旅游行业为地区经济贡献了1.6兆美元(11.2兆人民币),但这仍比2019年的峰值低50%。WTTC预测,旅游行业对地区经济的GDP贡献将在2023年达到超过2.6兆美元(18.2兆人民币),仅比2019年的高峰低16%。另一方面,2022年旅游行业在亚太地区雇用了超过1.55亿人次,比上一年增加了870万人,但仍比疫情前水平低15%。预计到2024年底,旅行和旅游行业将完全恢复所有在疫情期间消失的工作岗位。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