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一接待62.5万内地游客 暑假预计再创高峰

HONG KONG, HONG KONG - MARCH 27: A wall mural is seen at ARTLANE a new urban art area in Sai Ying Pun on March 27, 2019 in Hong Kong, Hong Kong. It is Hong Kong Arts Month where local and overseas artists converge to bring about inspiring programmes, including exhibitions, dance, music, theatre and more. (Photo by Keith Tsuji/Getty Images for Hong Kong Tourism Board)

(张广文/ 采访报道)香港于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中,接待了超过62.5万内地游客。光是前二日就接待了内地游客32万余人次。对此,香港旅游业界纷纷表示满意,预计今年暑假有望再次迎来创纪录游客人潮。

一连五天的“五一黄金周”,是自今年2月全面恢复内地与香港正常往来跨境旅行以来的首次长假。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统计显示,4月29日至5月4日,约有170万人次经各海陆空管制站进出香港,当中37%来自内地,即62.5万人次。这与去年实施新冠疫情限制的“五一”假期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只有约3万名游客进出香港,其中九成以上是香港居民,内地游客仅1641位。而在疫情前的2019年“五一”,香港迎接了约100万名内地游客及另外108万名来自其他地方的游客。许多香港旅游业者都对今年“五一”访港旅客数量相当满意,虽然尚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是内地游客激增,城市经济也在反弹,因此对未来持乐观态度,并看好接下来的暑假高峰。

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指出,旺角、铜锣湾及尖沙咀等地重现人山人海的情况。涌入香港的游客数量清楚地表明,香港对内地游客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今年的“五一”大多为自由行旅客,旅行团数目非常少,不过团客和自由行旅客都较成熟,对深度经验较感兴趣。而香港旅游业复苏对当地交通、餐饮和酒店等关键行业产生了直接和积极影响,为香港企业提供了急需的推动力,预计香港旅游业将于今年夏天和下半年再次爆发。据了解,香港3月份零售额飙升40.9%达近336亿港元,“五一”零售业则回复至疫情前的6、7成。

数据显示,香港今年第一季的经济表现录得2.7%的正增长。随着内地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以及香港航空运力加速恢复,香港第二季的经济预计比第一季好,今年的经济亦将比去年好。香港旅游及经济明显活络,一连串“开心香港”活动陆续启动,如“全港戏院日”促使很多场电影都全院满座,共吸引了22.2万人次的入场纪录,是平常的三倍,亦创下四月单日最高入场人次的纪录。湾仔美食市集周末也场面爆满,迎来4.4万人次入场。未来,将有许多活动将持续举行,如在不同区域举行的美食市集;渔农自然护理署也将举办四场本地渔农美食嘉年华。

访港旅客喜好变得多元 业者规划更多深度游产品

(Photo by Keith Tsuji/Getty Images for Hong Kong Tourism Board)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日前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到访香港的旅客喜好变得多元化。名胜古迹、主题公园、购物热点之外,郊野公园、离岛风光、地区小店、地区小食也都深受旅客喜爱。例如,刚过去的星期日,西九文化区的M+博物馆有1.9万人次入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则有7300人次入场,分别创下开馆以来的单日新高。这充分展示出香港的多元化魅力和软实力。可喜的是,各区旅游景点的交通和秩序都大致良好与顺畅,不仅让旅客有良好的香港体验,也确保了香港的好客形象,同时,旅行团于土瓜湾和红磡用膳情况已大为改善,因部分旅行团分流到其他地点用膳。

香港旅行社业者也强调,不少内地旅客已不能满足于购物等消费模式,加上以前也去过不少地方,现在较喜欢深度游,欣赏地道文化特色。未来将重点标榜本地独有文化和自然资源,如推出大屿山徒步、贝澳海滩露营、外国记者会大楼与大馆“打卡”、铜锣湾鹅颈桥下“打小人”、游南区尝艇仔粉、赏金鱼街金鱼、到中港城开户投资、南丫岛半日游、参观沙田文化博物馆、志莲净苑,以及体检和注射疫苗等行程,让旅客在“买买吃吃”之余,还有更多深度游选择。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