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旅游市场迎来预定高峰 井喷态势有望持续

(张广文/ 采访报道)距离2023年“五一”假期不到10天,记者从多家旅游业者了解到,中国游客出游意愿持续高涨,市场复苏迹象明显。旅行社“五一”产品上架即热销,现阶段旅游市场迎来预定高峰,井喷态势有望于接下来的“端午”、“中秋”、“国庆”等假期持续保持。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粤港澳周边游产品已全线上架,报名高峰已到。在常规深度跟团游、智趣营亲子游、温泉与海滩直通车和单订套餐中,出游天数在2到4天的应季海滩游、潮玩美食游、踏青摘果游、非遗文化游等主题线路非常热门,而香港、澳门、江门、湛江、茂名、潮汕、佛山、清远、惠州、梅州为周边游十大主流目的地。省内旅游产品人数环比上周增加近5成,受今年有5天连休假期的利好带动,2天以上的省内一地深度游成为了假期主流选择。从假期出游主流亲子家庭的报名趋向来看,主打“一价全包”的短途亲子游线路颇受追捧。另外,省内3-4天动车长线游线路持续火爆,高铁车票十分紧张。此外,港澳联游产品时隔三年再次回归“五一”市场,即使房价价格平均上涨20-30%,依然热销。

各线上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国内游出现“井喷”现象。截至4月14日,今年“五一”假期携程境内航班搜索热度较2019年增长150%。国内游订单也已追平2019年,同比增长超七成,云南、海南、四川等长线游目的地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15倍。去哪儿多条热门线路的机票开卖后几分钟内就售罄。美团4月14日火车票订单量已达今年春运峰值2倍。其最新报告也指出,今年“五一”假期或迎来国内旅游市场五年来最旺的一季。大众点评日前发布数据指出,截至4月10日,“五一”假期国内旅游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创五年来最高。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五一”假期最受用户关注的旅游目的地为北京、成都、重庆、广州、上海、西安、长沙、深圳、杭州和昆明。众信旅游表示,目前国内游定制小团游需求增长旺盛,越来越多的游客在“五一”假期选择定制化旅行方式。新疆、西藏等深度游趋势明显。马蜂窝则表示,三亚、昆明、成都、重庆、贵阳跻身热度涨幅最高的国内长线目的地。

五一长线游增长快速 广东、上海、浙江消费者出境游最积极

出境游也同样火爆,广东、上海、浙江等地的消费者对出境游最积极。根据携程内地出境游预订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订单同比增长超18倍,境外跟团游报名量较4月初增长157%。从游客出行距离来看,截至4月6日,报名五一长途旅游的订单占比超六成,长线旅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811%。从增速来看,五一本地游订单同比增长幅度相对小一些,这说明更多游客希望5天长假走得更远。途牛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出境长线旅游热度最高依序为新西兰、埃及、迪拜、俄罗斯。出境短线旅游部分,泰国仍居第一,其次是港澳、马尔代夫、老挝和柬埔寨等。同程旅行则表示,新加坡、马尔代夫和泰国“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环比增长超过7倍。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分享說,中国居民二季度旅游支出消费的计划,对比一季度有显着增长。由于今年清明节只有一天假日,清明日均旅游人次只恢复到了2019年的63%,旅游出行以中短途为主,大量的旅游消费潜力仍处压抑状态,这为“五一”旅游市场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预测今年“五一”假期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随后“端午”、“中秋”、“国庆”等假期接连上演,井喷态势有望保持。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