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预计今年国际游客达2110万人次 同比增长551%

(张广文/ 采访报道)记者从日本最大规模旅行社JTB集团了解到,随着2022年末主要客源市场复苏,加上中国游客有望在夏季回归,日本将迎来入境旅游的强劲复苏。预计2023年将有2110万国际游客到访日本,同比增长551%,成为入境旅游丰收的一年。

日本于2022年10月11日放宽边境限制,允许免签证和独立旅行的入境旅游恢复。10月,日本接待了498,600名国际游客(高于9月的206,641人次),之后分别于11月和12月接待了934,500人次和137万人次。2022年出现最大反弹的客源市场在亚洲,特别是越南,相比2019年的数据,游客人数增长了57%,其次为韩国(增长18%)和泰国(15%),但是美国也展现了19%的增长。基于此,JTB集团预测,2023年旅游市场的复苏将出现类似的情况。而来自中国的游客预计将从7月开始真正回归,且将与其他市场一样快速复苏。入境旅游的强劲复苏,使得日本有望今年接待2110万国际游客,然而相比2019年疫情前,这仅代表恢复至66%的水平。日本要实现到2030年每年接待6000万位国际游客的目标,还有一段路要走。

日本力争实现2025年前访日游客消费额达5万亿日元目标

日本政府计划3月敲定新的《观光立国推进基本计划》,目标定为2025年访日游客人数创新高(此前最高为2019年的3188万人次),同时提出“不再执着于游客人数”,要把访日游客单人消费额从2019年的15.9万日元(约8230人民币)提升至20万日元,并将三大都市圈以外其他地方的访日游客单人住宿时长从2019年的1.35晚提升至1.5晚。同时,通过吸引富裕阶层游客、向各地分散等方式兼顾“质量提升”,力争在2025年之前尽早达成访日游客消费额达5万亿日元的目标,而且将推进顾及多样性和可持续性的“可持续旅游”,以及想方设法增加访日游客在日本的逗留天数。

东京旅游业者表示,根据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月访日游客人数达到149.7万人,与2019年疫情前相比恢复至56%,而如果排除中国内地游客,则已恢复至76%。当中多个客源市场表现显著,包括:韩国(56.5万人次)、台湾(25.9万人次)、美国(8.8万人次)、越南(5.1万人次)、新加坡(2.6万人次)。而受到严格口岸管理的冲击,不含香港的中国内地访日游客数量仅达3.1万人次。现阶段,入境旅游带来的零售和旅游相关消费正在加速复苏,奢侈品牌的采购增长幅度尤其明显。不过,日本旅游业者一样在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许多大型酒店以招聘临时性兼职人员的方式积极应对。

北京旅行社业者认为,2023年会选择出境旅游的人将以商务人士、年轻人和家庭团体为主,年长的消费者将需要更多时间恢复信心,重启国际旅行。目前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签证问题已经解决,不过,中国往返日本的航班恢复速度缓慢,不及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航班,现在复飞航班数仅疫情前的1成,票价则贵3成,而且中国直飞日本的航班仅能降落在东京成田与羽田、大阪关西、名古屋中部等4座机场,从中国入境的游客也仍须满足行前查验核酸报告、落地检测等管制措施。不过,她也强调,加剧的日元贬值为日本旅游重启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很高兴地看到日本旅游业者持续推出新颖产品,如始于东京终于汤谷温泉的七日六夜东海道步行之旅、日本寺庙针对MICE团体推出的传统体验包场与住宿服务等。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