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来了!业者期待年底实现“0+0”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日,香港一连举行了多场国际会展和体育活动,一些旅行团也开始陆续访港。乐见香港政府透过各式平台积极发声,强调“香港回来了”,香港旅行业者更期待年底前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至“0+0”,以加快香港旅游业复苏步伐。

近期陆续举办的金融科技周、国际青年商会(JCI)世界大会、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香港—东盟峰会,以及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FIBA 3×3世界巡回赛香港大师赛等,都让举办地香港有机会加大力度宣传。香港特首李家超于出席“香港—东盟峰会”时强调,作为连接世界和内地桥梁的香港,已经再次站在世界的舞台,并再次打开大门迎接全球访客。同样的,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在出席“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时也表示,希望让大家知道“香港回来了”,峰会吸引了超过200位来自全球约120家国际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出席,当中约40位更属全球顶尖金融机构的主席或行政总裁级人物,阵容鼎盛,在近年财金界活动中难得一见,再次证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和重要性。

余伟文期待香港举办更多大型会议,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并透露出不少好消息,即不少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在争取近期于香港举行集团的董事会会议,也有一些机构将邀请集团高层或重要的海外客户和投资者访港,更有一些已经在筹备明年恢复在香港举行大型的国际性会议。而全球企业高级管理层都希望香港进一步放宽对新冠疫情防疫措施,同时认为与大陆的边境重新开放至关重要,这样香港才可以与大陆与国际重新连接。

“优化版0+3”让业界准备接待能力迎接“0+0”

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柏良则补充说,近日特区政府公布再放宽入境限制,在向旅游业议会预先登记行程的情况下,入境旅行团旅客在“0+3”检疫制下持“黄码”期间,可以“团进团出”形式进入主题公园、博物馆以及寺庙指定旅游景点,以及到指定餐饮处所的分隔区域用膳。这解决了游客开饭问题,有助推动“香港回来了”的正面讯息。他强调,政府进一步放宽入境团防疫要求,业界看到了“曙光”,此“优化版0+3”可让业界准备接待能力迎接“0+0”。旅游界期待政府再评估防疫措施,进一步加快复常,期望年底前再过渡至“0+0”,重建香港盛事之都美誉。

香港旅游业正在逐渐复苏,以昂坪360为例,已接获多个访港旅行团查询,并接待了疫情后首团泰国入境旅客。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徐王美伦相信旅游业陆续会有更多生意。接待入境旅客的旅行社业者,由推销至推广生意至少需3个多星期,接下来圣诞主题将是推广主力。

香港酒店业者指出,疫情爆发前,中国内地客人占比约15%,更多的客人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亚洲其他地区, 他认为,国际旅客只有在“0+3”政策取消后才会大量回流。香港是亚洲区内最具冬日气氛的城市之一,如果能在年底前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一定有机会争取短途尤其是东南亚旅客到访。内地市场方面,广东旅行社业者则表示,就算香港完全开放,如果客人返回时,还要再隔离多日,他期待两地尽快真正全面实现双向自由通行。

不少香港旅游业者透露,重启邮轮业也是振兴香港旅游业的好方法,即便以公海游为试点,也能让香港在面对与其他东南亚城市竞争之际,更能展现其多元精彩的魅力。另外,现阶段的旅游业和会展业都面临着人才荒,预料恢复速度缓慢。香港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柏良表示,初期不会有很多团来港,疫情前的2018年,入境香港过夜的海外旅客多达900余万,今年内如能回到2-3%已属不易。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