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可持续性举措无可抗拒 引导游客环保行为常态化

(钟韵/ 采访报道)旅游行业若决意要使游客的可持续性行为常态化,就应该把旅游环境中的可持续性措施变成默认选项又无可改变,且简单又轻松。

旅游行为经济学专家Milena Nikolova博士说道,业者之所以应该分析旅游可持续性领域中消费者行为的驱动力,是因为这有助于业者在试图理解可持续性举措迄今难以落实的原因时能正视现实,并协助业者将消费者往其所期望的方向上引导。明白了消费者行为的驱动性因素,便能了解到,实行可持续性举措与否与消费者个人的价值观或道德感其实并无关系,纯粹只是人性在旅游与可持续性环境中的自然反应而已。

由此可知,过往旅游行业通过向游客提供可持续性资讯以图改变游客行为,从而减少环境冲击这种传统的“宣导教育”法其实不太可能奏效,因为相对于面对人性而言,资讯与教育只能作为解决方案中一个微小的环节而已。反之,通过将非可持续性的行为空间消除或降至最少、使游客自然而然采取可持续性措施从而减少环境冲击,这种基于人类行为学的办法再连同向游客提供资讯与教育,才最有可能达到业者期望得到的目标效果。

瑞士意大利语区的提契诺州,是从企业和目的地层面利用行为学技巧成功改变游客行为很好的一个案例。她介绍,提契诺州的Campofelice露营营地虽于多处提供品质香甜、纯净、品质极好的自来水,却苦于游客依旧只愿从商店购买瓶装水来饮用,导致其浪费大量的一次性塑料产品。他们发现,游客的这种行为并不是出于对瓶装水的特别偏好,而是因为多数人根本不知道营地上有大量方便的接水点。为将游客的观念翻转过来,使其认为自来水较瓶装水取得更方便,营地在每个水龙头上都装上了非常显眼、画面又有趣的招牌、宣传瑞士自来水天然又免费的好处,并让游客可以轻易取得可重复使用的水瓶,由此成功扭转瓶装水泛滥的局面。

又如,为提高游客的公共交通工具利用率,提契诺州向在当地酒店、营地或青年旅舍住宿的游客发送交通票,供其于旅游期间可全程免费使用公共交通、以优惠价搭乘游船、索道和缆车,且在全州内的旅游景点享受折扣票价,由此降低游客租车的意愿,从而消除额外的交通阻塞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促进慢旅游及周边地区的游客到访率。此策略主要由旅游税、赞助商、旅游企业及其他合作伙伴所资助,政府本身的投资并不大;由于其优惠力度与便利性对于游客的吸引力实在太大,因此提契诺州有效改变了游客的行为模式,在提高旅游可持续性的同时也加强了游客的满意度。

由这些案例可知,旅游目的地和企业只要在行为学的基础上于解决方案与资金利用等方面发挥智慧,便能推出可成功引导游客改变行为的有效策略。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