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隔离调整为“5+3” 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

11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并将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入境人员隔离时间也由“7+3”缩短为“5+3”。

《通知》明确,对入境人员,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点完成隔离后,目的地不得重复隔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此外,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并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并将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

《通知》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增长超过一倍。同程旅行国际机票搜索量迅速上涨,1小时内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48%。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调整隔离政策、取消中风险区设定,对于在精准防控背景下,释放人口流动性将起到积极作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国内航空及旅游业的恢复。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二十条优化措施在第九版防控指南基础上做出了较大幅度的优化,同时明确将加大力度整治“一刀切”、“层层加码”现象,充分体现了“科学精准”的指导思想。“对于商旅出行而言,最大的利好是取消了入境航班熔断机制,为国际航班的进一步加快恢复创造了条件。同时,作为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后的配套措施,还设置了面向相关人群的“闭环泡泡”机制,对于正常国际商贸及文化交流的加快恢复意义重大。“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