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Lab全球第三座美术馆落户北京

(张广文/ 采访报道)大型沉浸式美术馆“EPSON teamLab无相艺术空间”将于11月19日在北京朝阳大悦城最顶层开幕。即将开幕的全新展馆1万平方米、挑高11米,是teamLab开设的第三座美术馆,也是目前全球最大数字艺术馆,其将作为常设展览和体验空间在北京长期开放。

汇集40多件作品的巨型沉浸式互动空间,基于“数字技术将人类的表达与体验从物质中解放出来”理念打造而成,当中,展出了许多不存在固定表面的作品群,希望人们用身体去认知和探索一种没有界线的连续性。例如,由无数发光球体群与黑暗球体群填满整个空间的大型作品《无相的太阳与黑暗的球体》。又如,展现如云朵般浮在空中的白色团块并能像生命一样自己修复的《无相之云,雕塑与生命之间》。再如,由闪烁着61种新概念色彩光芒的蛋形体组成同时可供沉浸体验的《 呼应的小宇宙群─固化光色 》。还如,能够让身体仿佛漂浮在繁花盛开的宇宙,与艺术融为一体的《漂浮于落花世界》。

展馆中还设计了亲子互动区,当中有摸索更强的身体性、具有创造性的运动空间《运动森林》,以及通过站立或跳跃,感受时空扭曲、星尘汇集、星球诞生的《弹弹跳跳床宇宙》,还有以“共创”为理念的教育项目《共创!未来园 》,一个享受与他人一同自由地创造世界的“游乐园”。到访者在共创空间中画画,可以将自己的绘画作品扫描,上传到共创未来园的《彩绘海洋》,使自己的作品也成为艺术展的作品之一。

一名北京旅行社业者表示,沉浸式艺术展近年来深受年轻人和亲子观众喜爱。光与影的盛宴本身就具有魅力,而teamLab展览让参观者有机会通过自己的行为动作影响作品,让自己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同时能在参观中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更是会让人一去再去。他最推荐的有趣作品有二,一是由无限扩张的光之雕塑群所构成的沉浸式作品《无穷无尽的水晶宇宙》,以及通过光线在平面上的集合体构筑成立体雕塑的系列作品《 光之雕刻—平面 》。他认为全球非常前卫的美术馆即将加入北京市场,不但梦幻又酷炫,也将进一步提升北京在旅游优势上的竞争力。

另一名北京旅行社业者补充说,北京越来越多新颖的艺术文化体验,特别能吸引年轻族群,尤其是爱摄影和打卡的Z世代。就在teamLab无相艺术空间隔壁,首家购物中心常设美术馆—U2美术馆于今年年初亮相,其先后带来多场国际艺术展览的全国首展。而在华熙LIVE·五棵松,也有一座开馆到晚上十点的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沉浸式艺术装置吸引众多年轻人打卡。此外,侨福芳草地、SKP-S、美克洞学馆等商场将文化艺术作为基础配套,整座商场变身大型艺术馆,常常推出耳目一新的文化体验。

据了解,国际性跨域艺术团队teamLab,在上海、澳门、纽约、伦敦、巴黎、墨尔本、东京等地都举办过大规模展出。迄今为止,teamLab的全球累计观展人数已超过2800万人。2017年teamLab在北京的短期展出,曾吸引超过20万名观众到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