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11日开放入境自由行

(张广文/ 采访报道)9月2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造访纽约时宣布,日本将于10月11日起,再次放宽边境管制,开放海外旅客自由行、恢复免签证措施、取消单日入境人数上限,同时,推动日本国内旅游补助,支援旅游业以刺激全国消费。日本旅行社业者预计首批游客将来自韩国与台湾。

记者从多家日本旅行社业者了解到,此次宣布解除个人旅行禁令、废除目前实施的每日入境人数上限5万人次、短期滞留旅客可免除签证,同时,又将于十月推动全国旅游支持措施,包括旅行折扣、体育和音乐活动门票优惠,以及支援因为疫情受难的旅行业、酒店业和娱乐业等,这对旅游业者而言,是一大好消息。

一名东京旅行社业者表示,随着政府放宽入境管制,赴日观光的外国旅客已经有增加的迹象。不仅如此,即使日本当地物价飞涨,在日币贬值的影响下,外国旅客已经在开始在东京银座“爆买”,单日消费1百万日圆。随着日本迈向全面解禁,他预计来自韩国、台湾等周边地区的游客,将第一时间到访。据了解,日本在6月已先开放“有导游陪同的团体旅客”入境、8月则将入境人数从2万提升至5万,9月7日起更开放施打3剂疫苗的旅客,不须提交PCR阴性证明也可以入境日本。

旅游业的恢复离不开政府、企业和从业人员共同发力。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会长清野智9月20日在东京召开的内外情势调查会上指出,有鉴于新型冠状病毒对策下的出入境限制已开始放宽,现在是重新开始的时刻,日本国家旅游局将致力于恢复到访日本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积极重推日本观光起步。他强调,赴日游客的消费对支撑经济有很大作用,因此日本需要吸引更多游客,尤其是欧美游客。2019年,访日游客的消费额超过4.8兆日圆,但到2021年,已暴跌至1200亿日圆左右。当今目标是尽快回到以前的水准。

记者从春秋旅游了解到,目前中国出境团队游业务依旧全面暂停,旅行社只有在协助商务、留学或探亲的个人出行者,办理签证、购买机票和填写防疫表单等相关业务。事实上,日本一直是中国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2019年上半年访日外国游客达1663万,当中,中国大陆游客达453.25万,占游客总数的近3成,而中国大陆游客消费额达573亿元。日本的签证一度放宽,免税店等服务方面也尽量满足中国游客。今年4月,更有一批中国留学生赴日本。不过,出境团队游的恢复,按照目前的防疫情况来看,应该还需要时日。
同样的,一名北京旅行社业者认为,疫情期间的国际旅行具较高风险和不确定性,不鼓励个人出国旅游观光,目前组团出国旅游活动也仍然暂停。虽然很期待旅游业尽快复苏,但防疫安全是第一位。即便日本逐步开放旅游,可中国游客组团赴日本旅游在短期内很难实施。另外,航空公司的运力也是一大挑战,目前国际航班总数减少,机票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