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蛇集团诈骗案频传 东南亚旅游蒙上阴影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期,东南亚人蛇集团诈骗犯罪负面新闻不断,使柬埔寨乃至多个东南亚国家的旅游业都蒙上阴影,明年将在柬埔寨登场的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也或将受到冲击。

记者从香港旅行社业者了解到,最近有多人被诱拐到柬埔寨遭受非人道对待,受害者遍布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中国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此事影响消费者游兴,部分旅客因此放弃前往东南亚。虽然旅行社有积极打造安全的旅游产品应对,但相关事件导致几乎整个东南亚都身陷诈骗风波,因此,过去深受香港乃至中国游客欢迎的东南亚,未来前景不乐观。他建议,各个东南亚政府当局必须重视此事,积极提升形象,展示当地确保旅客安全的完善机制,让旅客放心前往,同时,旅游业者应聚焦于恢复国际旅客的信心,并做好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有旅客大量回访的准备。

同样的,台湾开南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钦表示,不少人近期不敢到东南亚旅游,担心一下飞机就“人不见了”。东南亚现在可谓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越来越多消费者强调,近期不会考虑前往东南亚国家旅游。未来就算之后相关的旅游禁令都解除,旅行社想开团得承受不小压力,毕竟每个旅客的人身安全终是带团首要原则,基于此,预计东南亚旅游市场恐怕一时还是难有起色。

一名上海旅业者建议,政府之间要追求合作、互享情资、共同打击跨境诈骗犯罪,尽快推出有效的遏止措施,才不会加深各地区之间的误解和对立,而即将于2022年11月接连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系列会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都是商讨如何联手解决问题的好时机。

柬埔寨承办的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即将于明年5月举行,届时包含运动员在内,会有至少1万名相关人士前往当地。赛事筹委会秘书长钱龙日前公开表示,举办大型运动会,一直以来被视为向国际宣传的最好机会,比赛的事前准备都已经到位,但是近期频传人蛇集团诈骗案,已为比赛蒙上阴影。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