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演讲引入创意元素 强化会议活动整体影响力

(钟韵/ 采访报道)会议活动的主旨演讲环节常因循规蹈矩而难以起到抓住参会者注意力的作用。但会议组织者只要融入更多创意元素,整场活动都能更为吸睛。

通过设计更有创意的主旨演讲环节,整场会议活动都可以对参会者起到更为深刻的影响力。要达到这个目标,国际会议专业人士协会(MPI)教育体验主管Nancy Snowden建议,首先,应让影音和制作团队拥有大量发挥创意的空间。比如在主展台用上巨大的LED显示屏,并将内容完全围绕其视觉的沉浸效果来做设计,以让参会者的思维能在大会初始的全体会议环节即通过这道「门户」进入活动主题当中,便能起到比众多灯光效果更深刻的影响力。

其次,融入本地社区。比如,邀请会议所在城市的本地合唱团、相声演员、歌手等在大会开场式表演,利用当地文化营造出精心策划和独特的氛围,可以让参会者对于即将进入的演讲环节更感期待。

再次,把主旨演讲环节设计得更特别,并把时间挪后。比如,可以邀请有音乐背景的演讲者在开场中先来一段吉他表演、带全体大合唱,让参会者因其不寻常性及对接下来的内容感到好奇而集中注意力。把主旨演讲的时间安排得稍晚而非一大早,是为了让参会者不会因为早上堵车或赶着买咖啡而错过精彩内容。

第四,主旨演讲应简短而有趣,并让参会者有更多参与的方式。比如,演讲内容中应结合有趣的小故事;可通过座位安排让参会者更有融入感,甚至是把单向的演讲变成多向的对话形式;可安排多个转播室,让不想待在主会场但对内容感兴趣的参会者可以自由选择参与的空间等。

通过各种新、旧元素的引入、穿插和再组合,以及把参与形式设计得更为灵活,会议活动常易落入窠臼的主旨演讲环节也可以转而成为协助整场活动打动参会者的重要关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