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支付创新相对滞后 体验不佳易影响客人整体观感

(钟韵/ 采访报道)随着旅游市场复苏,各地酒店业也摩拳擦掌,准备抢攻休闲市场。然而,有报告显示,酒店业在支付创新方面较为滞后;若不改善,影响力恐将进一步向中介平台让出。

随着旅游市场复苏,旅游业也把工作重点放在重新聘用员工、酒店重新营业、争取休闲游客上面。不过,据艾玛迪斯2022年第二季度所做的一份新报告显示,酒店付款相对于消费者的日常付款来说,更有可能为客人带来焦虑感。甚者,这个问题对于习惯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或中国银联卡支付的中国国际游客来说尤为严重,因为他们在旅游时常会被迫以现金或寻找其他当地通行的支付方式来付款。为避免这种麻烦的情况,很多中国客人都会干脆通过本土在线旅行社来预订酒店,而不是直接和酒店做预订。

该报告显示,消费者很少认为酒店付款令人感到「轻松」或「方便」。39%的受访者会对酒店付款可能无法通过感到焦虑,54%在付款不顺利时会有所警觉, 77%的受访者则认为使付款更便利是酒店的责任。

就如何使付款更便利而言,66%的受访者表示酒店应将其付款卡进行存档,而90%的人认为酒店应让客人直接自其应用程序查看酒店消费。最后这一点在当前的数字经济和在线旅行社中已很常见,但各酒店品牌间并不普遍。

此外,该报告还指出,酒店业在支付创新方面(如让客人每月灵活分期付款的先购买、后付费服务等)进展较为滞后,而改善客人的付款体验、将客人的付款信息进行存档,都将有助于酒店进行更多产品的追加销售。

艾玛迪斯产品管理和交付负责人Jean-Christophe Lacour认为,酒店付款体验不佳的情况应归因于酒店业长期以来的碎片化现象,而酒店公司若不能让客人以其所偏好的支付方法轻松支付,酒店行业的影响力未来很可能会进一步让给第三方中介。他举例,假如客人选在高端酒店入住,却无法以微信等自己日常习惯的支付方法来付款,那么这种瓶颈将会破坏客人对酒店的整体好感。他表示,酒店若想与客人建立更紧密、更有意义的线上关系,不可不认真处理付款问题,不然这无异于要求客户来配合酒店行业的传统流程,与服务行业的精神背道而驰。而且,除了提高客户满意度之外,这其实也关系到酒店品牌的竞争力和市场战略地位。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