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A:航空旅行需求受抑制,移动和无接触式技术受青睐

SITA2022年旅客IT洞察的研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压抑了商务和休闲旅行的需求,旅客进一步使用移动和无接触式技术,确保旅程尽可能的方便和无缝畅顺。

调查显示,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2年第一季度旅客使用移动设备进行预订、登机和领取行李的比例增加,而自动登机口在身份管理、登机和边境控制方面的使用率也有所增加。

调查结果清楚地反映了自疫情爆发以来,航空旅行加速数字化以及旅客使用技术的意愿。然而,旅客健康验证环节是放慢端到端自动化的痛点。2022年第一季度,尽管现阶段采用了一些技术,但仍有超过一半的旅客自行查询健康验证的规定并手动提交文件。SITA的研究发现,在旅程的值机、行李标签和行李托运阶段,旅客减少了使用技术,转而青睐人工处理。健康规定和旅行规则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旅客在旅程初期更愿意寻求与员工互动。

调查显示,旅行中使用的技术越多,旅客就越愉快。高达87%的受访旅客对身份管理感受正面,比2016年增加11%;84%的旅客在行李托运方面也是如此(上升9%)。在移动和自动门技术的推动下,上述领域也是技术采用率上升最多的环节,此外,有一半的旅客在行李领取时及时收到实时信息,直至行李送达。

当被问及整个旅程中生物识别的舒适度时,旅客给出的平均分接近7.3分(10分代表最舒适),极大地反映了他们希望在疫情后轻松出行的愿望。

SITA首席执行官大卫·拉沃雷尔先生(David Lavorel)表示:“看到需求恢复甚至超过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令人兴奋,不仅是休闲旅行,商务旅行也是如此。由于航空运输业在疫情影响下仍继续深化旅行流程和运营数字化进程,我们看到技术驱动的端到端旅客旅程正在成为现实。此外,旅客在整个旅程中越来越多地使用移动和无接触式技术,确保旅行尽可能方便和无缝。利用IT推动和维持航空旅行的复苏在今天十分关键,对于后疫情时代的数字之旅也至关重要。”

SITA旅客IT洞察显示,随着复苏步伐加快。2023年起,旅客计划飞行的次数将超过疫情之前,预计每位旅客年均有2.93次商务航班和3.90次休闲航班。在权衡是否飞行时,主要障碍是机票价格、健康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

旅客在选择飞行之前也会考虑绿色出行。大约一半的旅客会重视机场和航空公司是否实施新的IT解决方案以支持可持续性发展(例如监控机场环境绩效以减少排放和优化航路以减少燃料消耗)。机场方面,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这一举措已取代绿色机场基础设施,成为最有价值的项目,这表明业界聚焦技术承诺,希望能够实质性地减少行业对环境的影响。

绝大多数旅客愿意支付机票价格的11%抵消航班碳排放。当问及航空运输业是否在更具可持续性方面做到位时,超过一半的旅客认为没有或不知道,这表明行业在传达可持续发展倡议和行动方面仍存在改进空间。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