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重开国际旅游 明年中国市場规模有望超2019

(钟韵/ 采访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明年旅游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有望超过2019年水平,且未来十年还可能新增3000多万个旅游岗位。但大前提是,中国须重新开放国际旅游。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的最新经济影响报告(EIR)预测显示,至2032年,中国旅游业预计将新增3000多万个就业岗位,占全球新增旅游业岗位的四分之一,使中国旅游从业人员总数超过1.07亿。

据了解,2019年旅游市场达高峰时,中国的国际游客支出达近9510亿元人民币(占国内总支出14%)。然而,去年中国因关闭边境,国际游客总支出不到910亿元(3%),损失近8620亿元。同年,中国旅游业对经济的贡献超过11.9万亿元,占总GDP 11.6%,而2020年其却下降到了4.3%(近4.5万亿元),损失率高达62.5%。此外,中国至国际旅游暂停前,共有8200多万个旅游业工作岗位,2020年却损失了1200万(15.2%)个岗位,至旅游从业者仅略高于6900万人。

而WTTC的最新数据显示,明年旅游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有望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32%,且比2019年的水平还高出近10%。至2023年底,旅游就业岗位有望新增766,000个,使旅游从业者达到8300多万人,较疫情前水平为高。未来十年,中国的旅游业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还将以平均9.7%的速度增长至25.2万亿元人民币(占经济总体13.7%),是全国整体经济增长率4.4%的两倍多,为全球旅游业成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不过,中国要开放国际旅游,才有可能达到此目标。WT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ulia Simpson表示,中国未来十年的旅游业前景极度乐观。但从短期来看,在全球各地乃至亚太地区都纷纷开放之际,多数国际游客却尚无可能到访中国,而国内游虽将持续带来消费,但国际游客支出的低水平也将影响到中国整体经济。她认为,缩短国际游客的检疫时长虽好,但不足以产生实质的积极影响。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