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行业者仍对艰难的2022年保持信心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边境关闭和出境旅游停摆,中国旅行社业者在过去两年积极转向国内旅游,为自身长期存活而努力,打造出多种不同的运营方式。即使疫情依然为旅游行业带来冲击,旅游业者仍在艰难中看到商机,并保持着对未来行业复苏的信心。

多名旅行社业者认为,虽然旅游行业在2022年面对许多艰难的挑战,很多过去只操作出境旅游的旅行社业者转向国内市场,但是国内旅游市场本身就有不同的困境要面对,像是宣传旅行时需要注意时间、团队游要随时配合最新政策变化、航空公司必须遵守防疫措施并取消航班,同时,即使面对可以提前预订的长假,一旦疫情出现变化,所有生意都可能立刻暂停,而消费者的权益又不能有所损失。

上海途易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秦芹表示,虽然2022年是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最具挑战性的一年,但仍对未来依然看好旅游行业潜力,并保持乐观,这是因为旅行社拥有25年的丰富经验,不以裁员维持生计,而且在国内市场充满挑战之际,看到东南亚国家开始开放,因而透过先前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巴厘岛设置的办事处,争取欧洲和北美游客前往东南亚旅游目的地游玩。如此一来,虽然过去专门针对北美市场量身定制中国精品旅行的生意,在短期和中期“前景不明”,但这也使得旅游企业在等待之余,发挥创新精神、开拓客源。此外,公司也透过上海和北京的办事处,致力开拓本地新客源,像是外派市场,以及受过西方教育的海归华人。

今年中国国内旅行在4月至5月业务下降了九成,即使有地方可以旅行,消费者也不愿意出行。最让秦芹担心的是,因为过去几年旅游行业“不可预测且压力很大”,当业务有望恢复正常时,中国旅游市场可能会面临缺乏“熟练旅游人才”的问题。就他所知,很多同行都已离开,不是加入其他行业,就是搬回家乡,以获得更便宜的生活成本,未来返回机率不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即使中国旅游业可能在2022年底有所改善,生意也未必能恢复正常。

出境旅游复苏尚待时日 国际目的地先做好迎接中国游客准备

不过,出境游市场方面,一名深圳资深旅行社业者认为,中国的出境旅行,可能比预期更快重启,这是因为中国各地自2022年1月就开始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并鼓励所有人增打mRNA增强剂,以对抗新的奥密克戎变体。随着世界其他地区将Covid-19感染率降低到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水平,人们将不必担心出国旅行,且现在中国各地疫情正在逐渐趋缓,这样将使旅游行业最快于2022年10月反弹,大批人潮出游则最快要到2023年的农历新年。

不过,另一名成都旅行社业者提醒,只要中国坚持“清零”政策,即使中国允许国人出国旅行,大多数的中国旅游目的地都会维持不开放,因为担忧当地疫情反弹,引发更多麻烦,如此一来,出境游重启会更加困难。由于出境旅游受限,许多邻近目的地,像是东南亚和尼泊尔等纷纷受到影响,香港尤其受灾最严重。澳门是唯一可以在返回中国后无需隔离的目的地。展望未来,他强调,中国开放边境之前,一定会先控制住疫情,再重启经济增长,因此,出境旅游的复苏尚待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多名旅行社业者都指出,全球各地目的地现已开始为疫后中国游客的新需求和期望做好准备。聚焦目的地亮点,对中国旅游业者开展营销工作,同时,对当地旅游业者加强教育训练,以迎接中国旅客的到访。同样的,中国旅游业者也要针对国际旅客的新需求和期望,提升本身服务品质和产品价值,让中国各地旅游目的地提升吸引力,以吸引国际旅客入境。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