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行业提高科技水平 善用数据带来更多收益

(钟韵/ 采访报道)消费者对酒店业的科技方案已逐渐熟悉,但景点行业却尚未跟上脚步。专家建议,景区行业应提高科技水平,利用数据加强运营效率并优化游客体验,以带来更多收益、促进市场复苏和景区永续发展。

Data Duopoly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Tanuvi Ethunandan说道,随着旅游市场开始复苏,业界也越来越愿意朝着能长期满足游客需求的科技方案作投资。然而,当前消费者虽对酒店免触式科技已颇为熟悉,旅游景区行业却尚未跟上利用科技提高客户体验的趋势脚步。总体而言,游客已开始期望能脱离疫情期间严格按时间入场的预约制度,重拾游玩的随意性,因为游客到访景点时,一般都想在景区周边漫步、吃顿午餐,并按自身的时间安排参加导览,好好了解景点,而严格的预约制度容易抹杀游客的观光兴致。所以,景区行业应善用科技,在保障游客观光随意性的同时,也通过数据做好景区的人流管理。

她建议,景区业者首先应收集数据,了解游客在游览时的空间使用方式,并分析其所应改善之处。比如,若有景区花了上百万元装置艺术展,但游客观看展览的时间平均只有十分钟左右,而只花几万元在游玩区装置的全新溜滑梯却能吸引游客平均停留半小时,那么两者的投资报酬率可以看出明显区别。此数据对于景区未来的发展方向非常有参考价值。业者可据此判定朝最终目标的发展过程应如何做规划,包括通过数据对趋势的反映,制定门票销售计划、提升景区的热点管理等。长期而言,业者除了能以此为战略决策的基础,也能优化平时的运营细节,比如在人流密集处提高员工服务效率等。

其次,当今消费者喜欢吸收即时性和互动性高的资讯,但立在景点各处的讲解牌,与此趋势却正好相反。因此,业者可针对不同客源类型打造出互动性高的数字化内容,通过移动设备使体验游戏化,令客人的现场体验更为丰满。

再次,客人既已倦于提前做好游玩的时间规划,同时也不愿意排长龙、浪费时间。因此,景区业者可通过移动设备使各景点的人流情况更为透明化,让客人根据自身意愿和景点合适的时间段随时预约和付费,在保持游玩随意性的同时也减少等待时间。

在观光和酒店行业当前对人力不足发愁之际,她认为,利用数据加强既有员工的工作效率,其实更为实际,而通过数据改善景区管理、优化游客体验,最终也能为景区带来更多收益,对景区永续发展和促进市场复苏都有好处。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