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重启无期 香港聚焦人员培训、开发文旅产品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日,香港疫情不断恶化,香港特区政府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开放中国内地医护在香港工作,协助抗疫。面对旅游重启无期的香港旅游业界,除有香港政府在财政预算案向旅游业拨款12.6亿的后盾,现聚焦培训从业人员,开发绿色旅游和文化古迹景点,为复苏做好准备。

香港政府在《财政预算案》向旅游业拨款12.6亿,当中有6亿是用于设立一个为期3年的“文化古迹本地游奖励计划”,鼓励业界开发和推出具文化和古迹旅游元素的旅游产品,并支持“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的运作。另外6000万元则用作资助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为期3年,以加强提升旅游业的专业水平及服务质素。而预算案预留拨款余下的6亿元,用作支持香港旅游发展局重振旅游业,及推行《文旅规划》的工作。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支援关乎业界存亡,未来业界要自我提升,同时在行程设计与景点上,突显香港特色,包括中西文化荟萃、传统文化与古迹修复项目等,让旅客看到香港既有的国际大都会面貌,也能体验绿色自然景观和当地文化底蕴。去年访港旅客人次较疫情前大跌99.8%,香港境内1700间注册旅行社之中,有约100间倒闭,数目较预期少。除了希望业界保留实力,在疫情疫情趋缓后可恢复营运,他也指出,香港政府亦需趁当下提升旅游业界的转型能力。预计疫后首批访港旅客将会是商务旅客,来香港洽谈生意,其需求或与过往不同,故业界有必要做好准备。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指出,此次财政预算案中特别增拨资源加强发展文化艺术,同时推动针对文化、古迹、绿色及具香港特色的旅游项目,不但有助香港打造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亦为旅游业的长远发展带来莫大裨益。面对疫情,旅发局定会做好部署,密切留意疫情最新发展,灵活地推展相关工作,希望尽快刺激旅游业复苏,并继续秉持应使则使的原则,审慎运用资源。

他进一步说明,旅发局会从储备中调拨1亿元,作为推广预算,有关工作主要围绕三个重点策略,包括 : 一推动本地旅游,为业界带来支援,刺激本地经济。同时为通关作好准备,在大湾区以及内地其他城巿推广,并在跨境旅游续步重启时,推出宣传吸引旅客来港。二发展文化旅游,并发挥香港作为“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及国际城市旅游枢纽的角色。三透过举办大型活动为香港营造正面气氛,并维持香港在内地及客源巿场的曝光。此外,旅发局将继续推行“旅游.就在香港”项目,以支援业界。当跨境旅游逐步重启,旅发局则会在合适的客源市场进行“再遇.就在香港”推广,以吸引旅客重返香港。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香港疫情依然严峻,但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乐观预期,香港只要防控好疫情,提高疫苗接种率,可望在第2季末或第3季与内地实现免检疫通关,甚至在今年内重启国际旅游。虽然今年香港首季经济表现会较差,可能出现负增长,不过,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经济就有望重回正轨,香港居民将可以像去年一样如常外出活动和消费,加上香港经济韧度,以及香港政府将发放第二轮电子消费券,他相信香港经济下半年会更好。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业者了解到,财政预算案还提出拨款4200万元,在两年内举办首届“香港演艺博览会”,为表演艺术界提供一个汇聚展览推介、座谈、专题讨论、表演和交易等活动的综合平台。另外,东九文化中心预计于明年分阶段启用,香港政府会预留每年8500万元,支持其发展为艺术科技的重镇和摇篮,提供有系统的培训,也会预留7000万元予康文署辖下演艺场地的设备,让艺团可以在表演项目中更多应用科技,提升观众的体验。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