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持续收紧防疫措施 业界担忧通关延后打击信心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日,香港政府因应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疫情扩大,宣布收紧防疫措施。根据最新规定,2月24日起,当地将落实一系列措施,包括扩大“疫苗气泡”的要求。多名香港旅游业者对此感到相当忧心,担心严格的防疫措施持续太长时间,一再延后中港通关,进而打击市场信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确诊个案再次上升,香港政府收紧了防疫措施。 2月24日起,香港扩大实行“疫苗气泡”,进入18类指定场所的访客,必须最少已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因年龄关系而未符合接种疫苗资格或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合接种、并持有相关医生证明书的人士除外。当中,18类指定场所包括:食肆、酒吧或酒馆、浴室、派对房间、夜店或夜总会、卡拉OK场所、麻将天九耍乐场所及邮轮,还有游戏机中心、健身中心、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美容院及按摩院、会址、体育场所、泳池、酒店宾馆及活动场所,以及学校和一些政府文康设施,如公共图书馆等。目前“疫苗气泡”暂时无计划延伸至私人工作间或商场。

此前香港已宣布了为期两周的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取消大型活动及非必要聚会,像是渔农美食嘉年华、香港单车节等,同时,食肆收紧入座人数减少每台人数上限、晚上6时后全面禁止堂食,而且暂停本地游及公海游活动、禁止8个国家民航客机抵港并亦禁止曾经逗留这些国家人士转机来港、暂停公立医院及院舍探访,以及关闭酒吧及酒馆、第599F条指定场所及康文署场地第599F条指定场所。另外,4人限聚令、口罩令继续生效,《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更延长至明年3月31日。 1月14日后,香港将再检讨相关措施需否延长。

一名香港旅游业者表示,根据美国银行发布最新报告,香港政府宣布收紧防疫措施,为2022年首季的经济增长预测带来下行风险。如果未来2个星期能控制疫情,并放松防疫措施,预计对当地经济增长的影响轻微。但是,如果严格的防疫措施持续一个月,此前保守预测的香港今年首季GDP增长2.4%,将出现0.1至0.2个百分点的下调。同时,香港首季经济会受到四大影响,即商户停业对消费的影响、进一步推迟与中国大陆的通关、航班调整及机组人员的检疫限制进而导致贸易受影响,以及负面的市场气氛。而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预料,餐饮业在一周内的损失可能近10亿港元。若疫情持续,业界停业2个月,损失可达到80亿港元。

不过,好消息是,由于担心疫情第五次爆发,香港接种人数在上周创下近期新高,接种首剂疫苗和接种第三剂疫苗的人数都大幅增长。当地的疫苗接种率也进一步提升,现时已打第一针的比率达72.9%,而已接种第二针的人口,达到了69.4%的比例。另一名香港旅行社业者则认为,今年预计香港仍将以防疫抗疫为重中之重,因此,未来恐怕会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以提升疫苗接种率。他认为香港新增不少输入病例都涉及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其传播力强,有些更流入社区,情况令人担心。因此,中港通关肯定会受到一定阻延,但他仍有信心大陆当局期望两地通关,因此,期待此次收紧防疫举措,能够使得香港疫情在农历春节前恢复平稳,进而促使通关日子很快到来,更希望通关名额亦能够增加。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