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会展旅游恢复前景乐观 摸索开放之路仍面临挑战

(张广文/ 采访报道)9月28日,2021亚洲奖励旅游及会议展(IT&CMA)暨亚太国际商旅大会(CTW Asia-Pacific)盛大开幕。多名专家一致表达,虽然现阶段亚太地区正在摸索该如何开放,会展旅游恢复仍将面对挑战,但是未来前景乐观,未来六个月亚太出境商务旅行者将增长。

全球差旅管理公司FCM亚太销售总监James Ellis认为,放眼全球,欧洲境内的夏季旅游明显成长,冬季预定也表现不错,同时,加拿大旅客前往美国的数量在增长,预计未来美国旅客前往加拿大的数量也将很快增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全球商务旅行市场可谓前景乐观。不过,由于新冠疫情控制得比欧美较好,亚太地区相对来说,边境政策比较保守。

亚太区国家持续摸索如何开放 未来仍面临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新加坡选择改变新冠病毒防疫策略,谋求“与病毒共存”,重开国际旅游、打造世界枢纽以重启经济,新加坡就开始领跑亚太地区,甚至成为许多亚太目的地期望未来效仿的对象。由于新加坡自9月起与德国试行双向“已完成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越来越多亚太企业利用此通道,从新加坡前往德国,以便与欧洲各地的企业在德国会面。

另一方面,香港也积极争取开放边境,自9月中起实施了“来港易”计划,每天容许中国内地及澳门2000名(各1000名)非香港居民免检疫入境。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近期更开始探索如何针对已经完成疫苗接种的旅客,开放入境,同时计划允许以居家隔离取代指定酒店隔离,以及减少隔离天数至七天。这对已经习惯居家上班的商务旅行者来说,乃是一大好消息。

整体来看,虽然速度较慢,但是亚太旅游恢复正在朝好的方向迈进。同样的,Fireworks Trade Media Group创始人兼集团总裁Kenny Yong补充到,过去两周市场上明显出现回温,越来越多客户询问面对面展览的事宜,尤其是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客户,当中,马来西亚的客户甚至开始在为2022年六月的展览做准备。

旅游数据分析公司ForwardKeys亚太区战略客户与合作伙伴关系副总裁Jameson Wong则表示,目前亚太地区仍在摸索该如何开放,例如,香港和新加坡、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以及新西兰和库克群岛等旅游泡泡的探讨、启动与暂停。又如,泰国推出了普吉岛沙盒计划。他担忧,如果不积极推动开放,会展旅游者对旅行的持续兴趣与需求,并不一定会恢复,会展旅游恢复仍将面对挑战。

ForwardKeys:未来六个月更多亚太商务旅行者出境旅行

根据ForwardKeys旅游数据显示,就未来六个月航班销售预定量,亚太地区今年对比2019年,入境方面,将迎来更少的商务旅行者,以及减半的团队旅客数量。相比2019年商务旅行者占全球旅行者的5.3%,今年仅约4.9%。团队旅客数量则在2019年占12.3%,今年此比例大降至5.7%。

而出境方面,今年商务旅行者数量大幅提升,从2019年的6.5%比例,上升至10.2%。也就是说,未来六个月将看到更多亚太商务旅行者出境旅行。不过,出境的团队旅客数量仍维持低位,相比2019年的17%,今年比例仅5.6%。

由于大部分的国家都属于边境关闭状态,今年夏季(5-8月)同比2019年同期,亚太地区的国际入境人数,相比全球其他地区,下降幅度最大,下滑了94%。面对未来,从实际销售的航班来看,接下来的旅游业务也仅在疫情前的8%水平。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