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业不均衡复苏 2022年中国航空市场整体乐观

(张广文/ 采访报道)虽然全球航空业正在不均衡复苏,而且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称,亚洲地区的航空旅行可能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疫情前的水平,比全球平均水平晚一年。不过,独立航空咨询机构IBA预计,中国航空市场2022年整体乐观。

IBA高级航空分析师周杰

IBA高级航空分析师周杰在接受TTG专访时表示,对于中国航空市场在2022年的表现,整体上还是比较乐观。首先,飞机的交付量相比2020年会有所提高,特别是新型的窄体客机,例如A320neo系列。目前8月的交付量已经和去年一整年的交付量相当,所以2022年的交付量,也会呈上升态势。另外,国内飞机订单量在这两年一直都很低,这是因为波音MAX的停飞,加上疫情的原因,但是随着国内航班量的增加,预计明年的订单会有所增加。

再者,明年波音MAX飞机是否能复飞会获得明确的答案。这是因为今年7月份,波音已经派了一批试飞团队在上海-舟山开展试飞工作。此外,商飞在疫情爆发后的ARJ交付量,也是仅次于空客的飞机,超过波音排第二,加上利用率非常的高,2022年IBA对于ARJ的期望也是很高。而商飞的另一款飞机C919,如果在今年能够顺利交付,那么明年将是新飞机运营的第一年,非常值得一直实时跟踪各种数据,以进行分析。

不过,国际旅行的滞后,随之而来的是成熟宽体机型价值的疲软。未来大型宽体客机继续面临二手市场的供应过剩问题。现阶段,市场复苏状态将推动不同资产价值的表现,而且市场将继续看到机队向着新一代机型过渡,同时,新一代窄体机型显示出积极的价值趋势。另外,空客A321neo客机的价值正在走强。而波音737 MAX的市场需求正在反弹,在价值和市场吸引力方面恢复良好,但全球的重新认证仍然是一个挑战。此外,对于A330ceo和777-300ER,市场和基准价值之间的差异,使得对基准价值做出近一调整的需求,更加迫切。

整体来看,国内旅游仍主导着行业的复苏,很明显国际市场将比国内市场需要更长的时间恢复。以亚洲市场来说,整个6月,中国实施局部封锁;不断攀升的新冠肺炎病例,导致印尼实施了各种禁令,这都对亚洲的航空业复苏产生了负面影响。而印度、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的持续检疫程序,使情况变得愈加复杂。同时,中东对国际市场的严重依赖使得航空业复苏出现滞缓现象。

不过,国际市场也露出缓步回温迹象。IBA的InsightIQ航空情报平台航班数据显示,从2019年6月底至2021年6月底,国内航班占比自去年夏季以来首次降至80%以下。同时,IATA的最新数据证实了俄罗斯和中国国内RPK(收入客公里)出现积极趋势,拉丁美洲、北美和亚太地区等市场的客座率也正在逐步提升。

另一方面,欧洲和独联体国家一直持续的禁令开始松绑,显示出强劲的复苏态势。欧盟的疫苗护照在最初的小规模自愿使用后,在7月初开始了为期六周的更大规模的推广,预计欧洲将在夏季加快复苏步伐。与此同时,北美复苏表现十分强劲,夏季预订量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另外,拉丁美洲也已从部分禁令解除中受益。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