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市场低落冲击航空业收入 加速复苏有赖六大因素

(钟韵/ 采访报道)商务市场低落,致使航空业预计2020年至2024年将出现4400亿美元的收入缺口。专家提出,加速使商务市场复苏,六项因素必不可少。

航空中心(CAPA)董事总经理Derek Sadubin说道,2019年全球商务旅游总支出为1兆4300亿美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1.5%,在过去五年中平均增长3.6%,而其中美国和中国占全球商务旅游总量近45%。2020年全球商务旅游总支出下滑了51.5%至6940亿美元,4月至年底甚至降达6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其只降了7.5%,对比明显。就2021年目前情况来看,有报告显示中国商务旅游市场(全在国内)已恢复到了2019年的水平,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则仍较疫情前低60-80%的水平。

企业商务旅行对航空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其虽只占航空公司约12%的乘客,但却为航空公司带来了20-30%的收入。对于某些航空公司来说,其甚至能占到利润的75%。花旗集团去年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企业旅行量每受到1%的影响,全球航空公司利润就会下降10%。」因此,航空业对于全球商务旅游市场的恢复情况自然极为关注。

就目前市场走向对航空业的冲击而言,他指出,航空业2019年客运收入约7000亿美元,其中约四分之一与商务旅行相关,达1750亿美元。由此来看,商务市场的缺口将使航空业2020年至2024年收入减少约4400亿美元。这也使得航空业不得不想其他办法创新财源及依赖货运和探亲访友及休闲等市场来弥补收入的损失。

Derek Sadubin表示,能加速全球商务旅游复苏的因素由重要程度来看,依次有几项。首先,疫苗施打普及致各国边境重新开放,必不可少。其次是GDP上升。可喜的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刚刚将2021年全球GDP预期从4.2%提高到较为强劲的5.8%。此外,对于极度依赖出口的国家,预计也须由商务旅游来推动其经济增长和复苏。再次,在各国边境不持续阻碍市场活动的前提之下,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能源和医药等产业以及中小企业将成为近期经济复苏的潜在驱动力。第四是企业利用面对面沟通来提高竞争趋势的必要性。第五,趋于分散和灵活的远程工作安排,可能会提高企业内部航空商旅的频率。最后,企业加强员工关照义务,也能消减商旅者对于出行的疑虑,加速商旅市场复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