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四大旅游项目提升旅游体验

(张广文/ 采访报道)香港计划透过“盐田梓艺术节”、“设计#香港地”、“行山径第二期改善计划”、“城市景昔”等四大旅游项目,提升当地旅游资源与加强旅客旅游体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推出多项措施支援旅游业界,香港旅游发展局还将透过三大策略重点推动旅游业复苏。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旅游事务署旅游事务专员沈凤君指出,香港政府在2021-22年度将预留总数达9.34亿元的经费,用于提升旅游资源,包括1.69亿元用于“盐田梓艺术节”、“设计#香港地”、“行山径第二期改善计划”、“城市景昔”等旅游项目,以及7.65亿元提供香港旅游发展局重振旅游业。

当中,“盐田梓艺术节”提供集艺术、宗教、文化、古迹及绿色元素的新旅游体验,并展现岛上天主教和客家文化的和谐共存,以及自然生态及古迹保育,未来还将逐步扩展至邻近岛屿。 “设计#香港地”则透过不同的公共艺术装置和创意活动等元素,提高湾仔和深水埗吸引力,进而推广区域特色、丰富旅客体验。

“城市景昔”利用扩增实境技术和创意媒体艺术,透过流动应用程式重现个别地标的历史面貌, 让旅客即使身处现代都市,了解其过去面貌和社区文化,加强在香港的体验。项目已于2021年三四月相继于中环、佐敦、山顶、深水埗、尖沙咀和油麻地推出。为推广绿色旅游,“行山径第一期改善计划”,则聚焦于完善位于郊野公园内,部分热门及具旅游潜力的行山径的旅游配套,如完善路径网络覆盖、改善植被、加设观景点及优化访客资讯等。

除此之外,香港政府已推出多项措施支援旅游业界,包括四轮“防疫抗疫基金”、旅行社鼓励计划、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共26亿元补贴。现阶段,香港政府也正筹备让符合条件的广东及澳门旅客,免检疫来香港旅游,并会继续推动本地旅游业的发展。

香港三大策略重点及工作计划推进旅游复苏

另一方面,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程鼎一也表示,接下来香港计划从三大策略重点及工作计划,推动旅游业复苏与长远发展。第一,持续保持香港市场能见度和热情好客形象,具体措施包括:“旅游·就在香港‘赏你游’与‘赏你住’”、虚拟体验“360 Hong Kong Moments”、“超级香港粉丝”。

第二,显示香港是衛生防疫完善且安心出行的目的地,落地活动包括“Open House Hong Kong”平台、全新的酒店资助计划、即将首次在港珠澳大桥香港段举办的“香港单车节”、三阶段推进邮轮旅游重启、推广当地永恒独特体验,如康养、购物、港湾、文化、餐饮与艺术,以及下半年开始配合宣传即将落成的M+博物馆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之新一轮“大城小区”项目,重点推广西九文化区及西九龙区一带的文化艺术特色。另外,为旅游相关业界制订卫生防疫指引后,全额资助业界的申请费用,至今已有超过2300间商铺获认证。

MICE方面,举措则包括重启“商‧聚香港”、推进“香港国际会议大使计划”,继续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多个大型活动,并积极争取将国际级大型活动及会议落户香港。此外,提升资助计划包括:邮轮旅游的合作推广项目、“香港体验行”、“粤港澳大湾区体验行”、旅行社鼓励计划(入境)、降低“小型企业会议、奖励旅游及国际会议访港团体资助计划”的申请门槛,以及提高景点配对基金的资助比例,由以往资助一半的市场推广金额,增至七成。

第三,复述香港故事,聚焦品牌重塑。计划包括翻新内地战略、以香港为门户向全球推广粤港澳大湾区、提升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MICE枢纽的地位、打造智慧旅游体验,从规划、预定到分享,让消费者与企业连接,获得一站式线上解决方案。另外,重新定位与创造香港旅游品牌,凸显香港疫后改变。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