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运输系统亟待优化 航空业寻创新商机

(钟韵/ 采访报道)行李运输的重要性往往会在航空体验中被忽视,然而其处理优劣却与旅客出行体验良好与否息息相关。航空业界正积极思考其改良方式,并期望从中找到创新商机。

Barich公司负责人Samuel Ingalls说道,「行李」常常是航空体验中被忽视或低估的一环,但行李运输从许多方面来说对于航空体验好坏却非常关键。他认为,航空业在过去数十年来一直把优化重点放在客流上,而如今,航空业也应加强对行李运输管理的重视,一改过往陈旧的流程。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独立顾问及前全球行李业务主管Andrew Price指出,行李运输作为航空业里较为简单的一块领域,常被用来推动其他领域的发展。随着航空业总体开始为迎接客流量上升做准备,此时探讨如何优化行李运输管理,正是时候。

Samuel Ingalls介绍道,在此背景下,行李运输领域专家近期探讨了航空运输业如何才能打造更为可靠、顺畅的端到端行李运输流程、提高乘客体验、降低对老旧流程的依赖度,并为机场、航空公司及其他合作伙伴创造新的共同收入来源等问题。其共识为,航空运输业除应减轻对现有行李系统的压力、更有效地应对由网购便捷性等消费体验以及因疫情而生的新型乘客需求和期望(如避免排队和拥挤的人潮)之外,还应为旅客提供更多元的行李运输选择,并通过提高他种行李运输方式的性价比,推动市场改变到机场托运行李的旧习惯。此些举措的基础是,航空业能确保每件行李的处理都高效、有保障,如此才能让旅客对新的行李运输模式产生信任感。

Andrew Price表示,中短期来看,航空行李运输业有三项具体提升方法。一是采用机场之外的行李收取、值机和递送服务,以此减少对行李处理系统的依赖及值机大厅的排队人潮,同时也为旅客提供更多托运方式,创造新的收入来源。二是重整行李信息系统,以降低成本及提高整体性能和质量。当前,该系统使用的仍是1980年代的相关标准。第三是采用人工智能(AI)和计算机视觉技术(CV)以优化行李处理流程,从而建立旅客信任感。

Samuel Ingalls强调,航空业不能持续仰赖已用了数十年的老酒流程和陈年基础设施。因此,长期而言,专家同样建议三种改善方式。一是采用可重复使用或虚拟行李标签。利用电子标签、可重复使用的射频识别(RFID)标签和虚拟标签来取代传统的纸质标签现已可行,并可大幅提高行业效率。二是摒弃传统行李处理系统。若能以送货服务、改良的行李信息系统、提高效率和可靠性的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来减轻机场现场的行李处理压力,那么机场也就不再有必要去安装并维护长达几公里长的行李传送带设备。三是善用自动导引车(Automated Guidance Vehicle, AGV)。随着机场需现场处理的行李逐步减少,机场现场的行李也将可由AGV来处理,以提高行李处理的可靠性、规模性和灵活度。

最后,Andrew Price提到,航空行李运输业还有几点需要思考。首先,在使行李运输管理更为现代化的同时,应如何确保其科技和流程基础稳定、可靠?因为只要任何环节出差池(小至标签格式不正确),那么整个系统都会故障。又应如何同时让业务有差异化的空间?其次,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未来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其将会是行李运输行业的竞争对手,抑或合作伙伴?他认为,电商业与航空业合作为旅客运送行李的商业前景,非常乐观。再次,可采取哪些举措,来确保优化的行李运输体验能够助力航空业实现旅客出行畅通无阻的愿景?这都还有赖业者进一步研讨。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