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地区旅游增长乐观 长线市场恢复仍需时日

(钟韵/ 采访报道)中东地区虽受疫情冲击,但在政府政策和疫苗普及的推动之下,其区域性旅游市场乃至总体经济复苏都非常乐观,本地旅游市场今年底到明年初就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不过,在中国及其他亚太国家较为谨慎的旅游政策之下,其长线市场恢复还需较长时间。

阿拉伯旅游交易会近期于迪拜举行,聚焦中东地区旅游业复苏之道与发展趋势。牛津经济学院中东首席经济学家Scott Livermore在开幕式上说道,中东地区从旅游业到经济总体的未来发展都非常乐观。其驱动力包括能让政府花钱振兴经济的全球油价、关键行业之复苏、促进非石油GDP长期增长的政府政策等。而旅游业不仅有助于刺激其短期复苏,对中东地区的长期增长和多样化计划也至关重要。

他认为,旅游业的复苏可总结为一项方程式,即旅游复苏=疫苗普及+变异新冠病毒的应对+市场细分+客源市场的经济增长+创新。

首先是疫苗普及。就这一点而言,阿联酋、巴林等中东国家已在全球领先。其次是变异新冠病毒的应对。目前众多变种当中,最令科学家担心的是新冠病毒南非突变株,因其具有较强的耐药性。这两点结合,将会推动各个政府自今年起逐步放宽从本地到区域的旅游限制。不过,较为谨慎的香港、新加坡、中国大陆、澳大利亚等亚太客源市场,还需等待更长时间才会将旅游限制慢慢放宽。

再次是市场细分,即把焦点从本地逐渐转向短线再到长线等会依次复原的细分市场。这对相当倚赖长线客源的阿布达比、迪拜、卡塔尔等地潜在挑战较大,但对于开罗、安曼等客源类型较为均衡的目的地来说难度就比较小。

第四是客源市场的经济增长。就这一点而言,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会强劲反弹。部分发达国家疫情期间人民储蓄的积累或将导致消费热潮,有利于未来旅游消费。

最后是创新。包括使后疫情时代市场复苏更顺利的科技创新、助力各国政府加入特定数字化健康认证或设立旅游泡泡的政策创新、利用社交媒体和数字化工具助力市场恢复的营销创新、使产品对本地游客或对市场结构完全改变之后的客源更有吸引力的产品多样化策略等。

总体而言,中东地区本地旅游市场今年底到明年初就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且随着区域内游客在环境不稳之时把目光投向低成本、近距离的目的地,区域内短线旅游市场2022年会持续增长,但长线国际旅游市场要到2023年底或2024年初才会反弹到疫情前水平。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