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内容营销推动可持续旅游市场

(钟韵/采访报道) 旅游业在经历了疫情影响之后,多开始把焦点由冲游客数量的大众旅游转向吸引高价值游客的可持续旅游。专家建议,业者可利用说故事的手法,通过内容营销牵动游客情感、勾起游客兴趣,达到发展可持续旅游市场的目标。

GLP电影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策略师Rob Holmes说道,过往,旅游业的目标总聚焦于大众旅游,旅游目的地所重视的增长标准也仅限于不断上升的游客数量而已。但如今已能明显看出,围绕大众旅游的这种增长策略,其实内含了过度旅游、环境恶化、社会和文化变革等隐性成本。因此,特别是在经历了疫情的严重影响之后,旅游业普遍想把目标市场改为瞄准价值高、冲击低、愿意回馈目的地的游客。停留时间一般较长、花费较高、追求真实体验的探险旅游客人即为一例。由此,旅游行业才能以对未来负责且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促进旅游市场恢复。

据相关调查显示,全球游客当中有87%希望以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旅游,但却只有15%的人理解可持续旅游的含义。所以,旅游行业有很好的机会能以适于自己品牌的方式,向游客宣导、指引可持续旅游的方式。在此之上,调查显示,游客青睐于可持续旅游的主要原因包括想保护目的地环境和文化、体验户外大自然、支持目的地社会及为当地经济做贡献等;旅游品牌可通过相关角度,朝自然与户外、探险旅游、美食与农业、社区旅游(Community-based tourism)、康养、本土文化等六大可持续旅游增长领域来引导客人,而最好的宣传方式,就是通过内容营销。

做好内容营销要懂说故事

Rob Holmes说道,内容营销的目的是和目标受众建立关系,并通过博客、虚拟现实视频(法罗群岛制作的虚拟旅游视频是很好的案例)、电邮通讯、杂志等向受众提供从情感和知识面上都能勾起潜在游客兴趣、激发其起身出游的有意义的内容。其与广告的不同之处在于,广告通常会强行进入受众视野,甚至打断受众的思绪,但内容营销却能有效传达特定旅游体验的价值,并博取受众的信赖,这在后疫情时代尤其重要。

而在社交和数字化媒体内容泛滥的环境之下,内容营销要做得好,必须要懂得说故事,因为故事不仅能够吸引眼球,也能从情感上促使潜在客人实际下定到访某目的地的决心。在旅游市场中,Rob Holmes表示,内容营销的故事必须要排除广告性质,让潜在客人受故事中的人物所吸引并对其环境产生共鸣和憧憬,且还要让潜在客人清楚看到特定旅游品牌或体验的独有特性,以达到转化的目标。2020年,泰国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可持续旅游推广视频,即为利用说故事的手法,通过内容营销传达泰国可持续旅游体验价值的良好案例。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