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境游有望年底重启 目的地需紧抓三原则

(张广文/ 采访报道)虽然目前中国出境旅游受制于边境关闭、签证限制、新冠检测、隔离政策、航班稀少等因素,不过,旅游业者纷纷认为,中国出境旅游有望在今年年底重启。而目的地要争取中国游客目光需紧抓三原则:准备好宣传工具、决定与聚焦特定客源、明确目的地的独特旅行体验。

上海扬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定制旅行服务中心总经理Shelley Jin表示,中国出境旅游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重启,可以预期的是,中国旅客将非常关注安全,由于愿意花更多确保旅游的安全性,而且青睐于没有疫情的目的地,并偏好以自由行方式出行,不过,人数要恢复到过去需要时间,当出入境都不需要隔离时,才有机会真正看到中国游客数量快速恢复。她认为,中国游客会先选择中国周边的国家与地区,其次是比较有魅力的欧洲和北美,而其他地方的恢复将较慢。另一方面,商务旅客则关注各国边境开放政策,因此,旅行社业者要担任起资讯收集者的角色,随时追踪市场最新消息。

同样的,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出境中心总经理Fei Xin指出,今年年底可能迎来中国出境旅游的重启,一旦开放,中国游客先以亚洲国家为优先考量,同时,未来安全比价格重要,家庭团、好友团等小型团队将成为主流,这将带给地接社挑战,目的地需要更多12人以内座位的小巴,也需要更多司机,而且旅行社也需要对行程细节更为注意,服务要升级,即使是酒店餐厅位置、早餐菜单等,能够旅行前提供都会让游客更放心。

爱戴爱集团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Glos补充到,即使中国出境旅游重启,刚开始也只会有奢华自由行旅客和有经验的旅客出动,之后才会有跟随第一批游客出动的自由行消费者,再者才会有把握高性价比的团队出行。因此,出境旅游重启将呈现阶段性一步一步恢复。接下来,最可能形成旅游泡泡的地区和国家,包括台湾、泰国普吉岛、日本、韩国,随后则是香港、新加坡、迪拜、马尔地夫、斯里兰卡等。

预计到2030年,中国消费者支出将翻一番,达12.7万亿美元,同时,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12000美元。而截至目前,持有效普通护照的内地居民有2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4%,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另外,中国在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每周接种人数平均约400万人,预计到今年六月,40%的中国成年人口将接种完毕。在中国内地的外国人也从3月29日起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除了熟悉中国旅客的新偏好与需求,Alexander Glos建议到,目的地要争取中国游客,必须掌握三原则。首先,要出境旅游重启之前,就准备好宣传工具,不管是社交媒体、官方网站、线上展会等渠道,还是传统媒体、公关活动,都要熟悉其运用方式,而且沟通不能间断。再者,要决定并聚焦特定中国客源,一旦决定是休闲旅客、团队旅客、MICE客人、学生团体,还是企业单位,就会有清晰的推广计划与方案,也能找到对应的线上与线下旅行运营商,以及接触这类客源的媒体与公关。中国非常大,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旅行社,消费者对特定航空、酒店也都有忠诚度,因此一定要弄清楚自己最适合跟谁对接,才能抓到生意。

另外,未来冒险、美食、研学、奢华、自驾等主题性产品将较火,目的地必须明确当地的独特旅行体验,并积极向中国市场宣传。同时,可以挖掘新兴的目的地、深度游、优惠特价、产品升级、全包式体验等。此外,目的地要努力展现自己为迎接中国游客所做的准备,包括中式早餐与饮料、中文导览与标志等,让中国游客感觉被欢迎。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