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发布推进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上海市数字城市建设和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企业创新升级,日前上海机场集团召开上海机场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规划发布暨宣贯会,发布《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0年)》及其《白皮书》,并宣布机场集团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领导小组成立。

上海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云强调,推进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是上海机场集团服务民航强国战略,推进四型机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匹配数字城市发展目标,推进上海机场数字化转型的有力举措,集团上下要全面深入抓好《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在《规划纲要》的指引下,在确保网络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深入推进新技术应用及信息化建设,坚持新技术与运行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的深度融合,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动能,通过全方位创新,实现机场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业务化,积极推动上海机场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纲要》,上海机场集团将把智慧机场建设作为推进上海机场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一条主线”,全面将新技术融合生产运行、服务、安全、商业、管理、物流、交通、能源环境等业务领域的数据,实现全业务的态势感知及全景可视化,为机场决策层、管理层、运行层和作业层等各层面应用赋能,努力实现从经验决策向数字决策转变、从设施驱动向效率驱动转变的“两个转变”,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以持续创新不断巩固提升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构筑上海机场集团未来新的战略优势。

“双驱动三步走”打造卓越全球智慧机场标杆

在实施路径上,上海机场将按照“双驱动,三步走”发展路径推进实施。“双驱动”即以机场改扩建工程为契机,实现核心生产系统的升级换代以及智慧化应用的全面推广及全面覆盖,以及通过持续实施科技提升计划,对既有业务范畴、既有基础条件,在安全、运行、服务三大智慧机场专项方面,不断提升智慧化程度。

“三步走”即结合民航局、上海市相关规划,以及机场集团十四五规划,分阶段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到2022年,初步构建数字孪生,形成可以为机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智能决策支撑的机场“超级大脑”,持续引导机场安全保障、运行效率和服务体验的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实现智慧化跨越发展,跻身国内智慧机场建设领军者行列,拥有全球一流的基础设施,先进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和服务场景,提供品质领先的机场服务。到2030年,通过持续创新,深化各项业务智慧能力,成为卓越的全球智慧机场标杆。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