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TC协调推行健康通行证统一框架 以利旅游市场复苏

(钟韵/ 采访报道)目前全球已有多种「新冠护照」和「健康通行证」出台。这虽能化解游客入境隔离的麻烦、助力各国经济开始复苏,然其复杂性却也不利于游客出游和政府处理效率。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正与各方协调,盼能尽快使各种健康通行证应用归于统一框架。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洛丽亚·格瓦拉(Gloria Guevara)说道,「新冠护照」与「健康通行证」颇为令人混淆,有必要厘清。健康通行证涵盖民众包括水痘等在内所有接种过的疫苗信息;在新冠时代,民众做好新冠检验并取得阴性结果,即可持该一次性数字通行证出游。未来,民众是否已接种新冠疫苗的信息健康通行证也应涵盖在内。

但是,许多医疗专家已指出,新冠疫苗并不一定可完全杜绝病毒持续散播,因此接种疫苗并不意味民众可从此自由出行。此脉落下,WTTC并不认为各国政府应强制民众拿着证明其已接种疫苗的「新冠护照」才容许其出游,而应在疫苗推行的同时,持续积极通过低价而精准的检测措施使病毒「现形」,要求感染者进行隔离,以让其他未感染民众能在安全的前提重拾通畅的出游体验。

格洛丽亚·格瓦拉进一步说道,过往非典、埃博拉疫情爆发时,各国政府并未全盘要求民众接种相应疫苗才可旅游,因为只要积极落实检测和隔离措施,即可压制疫情发展。此时也应同理相待;受新冠病毒感染者当然必须隔离且严禁出行,然而,并未感染新冠的健康民众及同行旅伴,也理应有来往各地的旅行自由。许多WTTC咨询过的专家都表示,各国政府应落实行前病毒(非抗体)检测,助力全球旅游回到安全、通畅正轨。

她强调,很多要求全体入境旅客皆须强制隔离的政府政策,都直接将入境民众感染率预设为100%。但是,WTTC认为,假设100名入境旅客中真有1名旅客受新冠病毒感染,那么仅该名旅客进行隔离就好,其余旅客应当放行。因为,目前并未有研究报告证明入境旅客全面隔离真能起到作用,然其对市场之冲击却确实显而易见。所以,相对于以一刀切的规定伤害旅游市场,在当前已有各种检测科技方案出台的情况下,各国政府向病毒检测及接触者追踪科技做出投资,其实更为划算。已有数据表明,「隔离」规定无异于向游客奉上闭门羹;实行入境旅客全面隔离、扼杀游客出行自由的国家,去年GDP下滑幅度较以处理方式更有「智慧」的国家来得更为严重,国内人民就业率也受到了更大的打击。

目前,包括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旅游通行证(IATA Travel Pass)、CommonPass、ICC AOKpass等在内,全球健康通行证应用程序多达20几个,且各通行证并不相容,各个国家和航空公司所要求的应用又各都不同。要运用如此复杂的系统,对游客和各国政府来说都无异于噩梦。所以,WTTC当前正与各个单位协商,盼打造出能让各通行证应用相通的框架,使游客顺畅通关,无需为旅游而下载五、六种不同应用。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