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航空运力已超越疫前 市场复苏引领全球

(张广文/采访报道.摄影) 记者从航空数据公司OAG了解到,国内航空业的运力已经在去年八月就达到了去年一月份的水平,国内运力到去年十一黄金周达到顶峰,且去年年底时,一线城市机场的国内运力甚至同比前一年增加,因为运营国际的飞机多转到国内航线了。

OAG中国区旅游行业负责人刘君鹏表示,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复苏引领全球,在去年八月,国内航空业的运力已经恢复到去年一月份的水平。国内运力到去年十一黄金周达到顶峰,之后略有下降。而国际运力受制于国际旅行限制,持续处于低位。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12月国际航班和座位数同比下降均为93%。

北京首都、上海浦东机场运力下降最严重

综观新冠疫情对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和机场的影响,一线城市的机场运力自2019年12月开始下降,部分原因是国际运力的下降,当中,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运力下降最为严重,分别为42%和57%。在2020年12月,一线城市机场的计划运力与一年前相比仍略有下降,不过,国内运力因运营国际的飞机转到国内航线而增加。2020年12月和2019年12月相比,一线城市机场运力下降了18%,而新一线城市机场运力减少仅为2.8%,然而新一线城市机场国际运力几乎消失殆尽。

特别的是,二线城市的机场运力增长仅有0.2%,表现反而输给三、四线城市等其余机场的增长(高达8.7%)。虽然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2020年12月与2019年12月相比的座位数都有所下滑,但是中国整体的座位数增加了3.9%。

三大航司航运力仍未恢复2019水平

从新冠疫情对航空公司的影响来看,中国三大航司航运力仍未恢复至2019水平,主要是由于国际航班尚未恢复,三大航司运力比2019年12月份低12%。其他中国航司,因其航线主要以国内为主,运力较去年增长1%。客流量趋势方面,各主要航司客流量恢复趋势大致相同。2019年三大航的国际旅客占比为9~12%,其他航司为4%。而2020年5月至9月国际旅客流量占比为0.9%。

目前中国主要出境市场运力尚未恢复,现有运力不及2019年12月的10%。 2020年12月和2019年12月的座位数和航线对比,中国往返美国分别下滑了95%和83%,中国往返欧洲则分别减少了90%和72%,而中国往返东南亚也分别下降了96 %和86%。

单看去年表现最好的中国十一黄金周,与前年相比,航司在去年十一黄金周增加了9%的运力,运力峰值出现在黄金周的第一和最后一天,中国航司在黄金周前、后几周都分别增加了运力。而在2020年10月3日和6日两天,中国航司的日运力超过2019年同期10%。

再者,春运前后航司旅客流量巨大。与2019年同期相比,航司目前在春节后一周增加了23%的计划运力。另外,2019年航司大部分的国际运力已经被有效转至国内市场。国内主要航线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但去年很多选择在国际市场旅游的旅客今年将会选择在国内度假,预计春运客座率将会提升,票价不会降低。观察2021年第二周至2月底国内运力数据,可以看到下周至2月份第2周运力出现正增长。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