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类展会引领产业复苏 品牌打造与品质提升至为关键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中国各地全面恢复举办展会,许多行业都靠着消费展培养城市购买氛围。专家认为,明年上半年消费类展会将继续引领中国各地会展市场的发展,而专业展会预计在明年五月之后才会逐渐恢复。届时如要带给消费者良好体验,主办单位应聚焦消费类展的品牌打造与品质提升。

芒果馆·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祖湘在出席2020中外会展品牌大会时表示,2C的消费类展会一定优先于专业展会重启,他举例说,原本长沙预计举行的首场专业展会—长沙建材博览会,最终改成了消费类的汽车展,这是因为消费类展会主办单位非民营企业,且消费者集中本地、展会规模固定,除了满足消费者想买车、避开公众交通的市场需求,也救活当地金融银行与汽车4S店,缓解供应商积压压力,同时,还可以避免专业展会观众流动性大等不可控因素。基于此,在安全考量下,明年上半年,各地展会仍将以2C消费类展为主,专业类的展会则在明年五月之后才会陆续举办。以芒果馆·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来看,今年4月30日至12月底,消费展达六成以上。

陈祖湘提醒到,消费展形象一向很难维持,因展会上总会有些和主题不相关的卖家,接下来主办单位要聚焦消费类展的品牌打造,从内部参展商、观众、运营办展模式等三大核心出发,重塑消费类展在人们脑海中的印象,进而重新建立品牌。

西安旭峰丝路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锁良指出,2C消费展会往往产品品种多、单价低,吸引的主要是中老年消费群体,因此,只要消费者在展会中逛久、体验好,就会留久,这也就会突显出展会的效果和价值。重要的是,展会要发挥风向精神,紧抓消费习惯,一方面让消费者可以集中购物,另一方面要和参展商做好约定:产品要最新、服务要到位、退换要即时,如此保障展会品质,提高回头率。以年货工艺品展来看,专业性和区域化是知名度提升、影响力提高的办展技巧。

北京华墨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晋新认为,要避免消费展枯燥,不让长年出席的展商导致观众疲惫,展会必须根据用户年龄和消费习惯进行改变,同时,抓住消费周期,一方面针对供应商品牌进行商家筛选,保证品质,同时,提供售后生活服务保障,让观众实现更省心、更省钱、更便捷的消费。另外,消费展应力求打造一个凸显展商品牌的平台,使得参展不只是投入,还可以精准触达目标客群,透过展会广告宣传品牌,增加营业额之余,又维持长期用户消费。以家装、家居建材展为例,除了要提供消费者一站式采购服务,也需要打造供应商品牌推广与销售货物平台。

此外,兰州金骆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甘伟强调,明年的消费展在精准、细分与升级方面都将进一步提升,因此,线下展会必须做好服务,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提供客制化的服务。以艺术品展览为例,除了要有当地工艺品产业为支撑基础,展会更应该负责任,针对所有展品进行品质鉴别,确保消费者购买不需要质疑真假,如此才能形成展会品牌的认可度。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