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整合资源 航空联盟合作更具战略价值

(钟韵/采访报道) 航空市场动静不多的这段时间,正是航空联盟可重新检视如何整合资源的好时机。无论是科技、机场还是对应气候变迁,航空联盟都可借此时机优化资源使用效率、形成更具战略性的合作关系。

寰宇一家首席执行官Rob Gurney表示,疫情过后,航空市场客座量将会减少,但航空业仍可考虑做一些系统性的改变,以在后疫情时代进入更好的发展状态。比如,全球有许多机场同时有多家寰宇一家成员航空入驻,机场内并同时有多个成员航空的贵宾室;联盟可集结资源,打造更有效率的机场贵宾室网络。

此做法还可套用于科技工具及其他方面。他认为,当前市场环境虽然艰难,但联盟的作用在航空界仍极有价值,如成员间可相互向会员提供各项机场优先服务、使用贵宾室网络、累积里程等,只不过联盟总体必须要优化资源的使用效率。

不过,集结方面,联盟成员要在机场做到这一点困难重重,因为当前并没有多少新机场开张,使得联盟很难做到如大兴机场一般的合作水平。从既有机场的情况来看,Rob Gurney认为当前其实正是航空联盟与之重新谈判的恰当时机,以研讨出各成员航空如何在市场重启后能于机场更有效率地投注和使用各方资源,并形成更具战略性的合作关系,但同时也使航空间的竞争与合作保持平衡。

气候变迁是不能停止正视的问题

从联盟管理的角度来说,他也坦言,联盟在整合资源、促进创新、提供附加值的同时也必须避免干扰到已运营多年、规模庞大的大型航空公司成员的既有项目和建设。

不过在疫情后并不会结束的气候变迁方面,由于此并不涉及竞争关系,故而是联盟可以实际为会员提供整合和管理的领域,也是航空业不能停止正视的问题。寰宇一家近期已重新评估其碳足迹,并宣布至2050将实现零碳排放,成为首个携手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全球航空联盟。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