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新冠旅游保险面市

近日,国内在线旅游平台携程与保险公司合作,发布了国内首个扩展保障新冠疫情旅行阻碍责任的旅游意外险产品,进一步扩展了保险的保障范围。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还发布了《2020国庆旅游风险与保险大数据报告》。

如果因为新冠地区风险造成的旅行取消,旅游意外险也可以理赔。据悉,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与携程旅游合作,推出“华泰携程放心游境内旅行保险”产品,在各类旅游风险保障之外,额外新增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风险地区的旅行取消、旅行阻碍责任。这也是保险公司首次提供给此项保障。

根据条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出发首日前7天内旅行目的地被政府列为高风险地区,旅行取消保障可以正常理赔。旅行开始后,旅行出发地、计划内的途径地或目的地被列为新型冠状病毒高风险地区,导致被保险人无法继续旅行的情形可以正常理赔。

今年国庆,旅游者尤其需要注意旅行变更和医疗的风险。根据《2020国庆旅游风险与保险大数据报告》,因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前八个月,旅行变更与取消已经超过延误类,成为旅游者的最大风险。在旅游意外险的理赔案件中,近80%为变更取消类。其中购买“无理由取消”保险的理赔案件比例明显提高。其他还包括意外或急性病医疗风险、个人财产损失风险、个人责任造成第三方损失风险等。今年医疗理赔金额,占比也明显上升。

对于国庆出行的游客,他们习惯在预订旅游产品时,根据出行的目的地来选择相对应的保险产品:查阅保险产品是否承保旅游覆盖区域再匹配合适的保额。

据携程统计,有超过70%的游客是预订跟团游、自由行等旅游产品时,自行选择预订了意外保险,有30%左右的游客是在携程保险频道预定的单保险产品。因为疫情影响,从投保数量来看,境内旅游保险订单占比90%以上。

哪些地方的旅游者更具有风险意识,购买保险的比例更高?据统计,四川排名全国第1,四川、广东、上海、江西、天津、广西、青海、北京、江苏、安徽分列1到10位。从目的地来看,投保率前十分别为:江西、河北、山西、四川、安徽、北京、陕西、重庆、湖南、广东。

而为了便利旅客申请理赔,携程旅游推出国内外行程中“手机端自助理赔”服务,预计国庆手机端自助理赔的游客比例超过50%。购买了“旅游意外险”,出现航班延误取消、行李丢失、被偷被抢、意外伤害等各种情况,可以第一时间登录APP直接报案并上传材料,将同步给保险公司进行定损赔付。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