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设角度细分市场 以针对性营销抓住商机

(钟韵/ 采访报道)疫后周边游将率先复苏,其后区域性及国际旅游才会据情况慢慢跟上脚步。但除了从地理区域来设计细分市场推广计划之外,旅游业者还可从游客角色类型来设计自身产品定位并推广合适优惠,进一步带热旅游市场。

脸书旅游产业经理Sanjay Bhatia介绍道,旅游业者除了从地理空间的角度来找经济复苏早期的潜力细分市场之外,还能从「人设」来制定推广方向。无论客源地为何,有四种消费者都会先于其他游客一步,近期内在旅游网站上下单。业者可通过不同人设特点,想出适宜的定位,以具针对性地推广内容吸引客人下单。

第一类是外地访客。此类客人较有可能是长居海外、疫情期间没有亲友在身边的外地人,此时出游的主要动机是与人进行情感交流。针对第一类潜在市场,业者的宣传语调应具同理心、宣传内容聚焦于情感并提供卫生安全相关信息,另可推出长住特惠。

第二类是专找折扣优惠的民众。此类客人可能受疫情影响而手头较紧,因此为了出游会选择价格较低的产品,同时也会比较勇于尝新。针对第二类潜在市场,业者在营销策略中应把镁光灯聚在折扣及特惠产品、灵活的取消和更改规则上,并提供分期付款、忠诚会员奖励等服务和附加值,另也须让客人对产品的健康安全感到安心。

第三类是想完成人生目标的人。此类客人因此前出游受限而领悟到旅游之可贵,故于旅游重开之际,特别急于到访毕生想去的目的地,以免人生留下遗憾。针对第三类潜在市场,业者可主打「圆梦之旅」及寻常游客不知晓的特殊体验。当然,也必须让客人对产品感到安心,并提供行程免费取消和灵活更改的服务(高价产品尤是)。

第四类是原定行程改动或原定活动取消的客人。此类客人或想为原有行程寻找替代品,或想为原定活动重做计划。针对第四类潜在市场,业者应向客人明确表达对其重新预定的感激之情,建立双方信任感。为让客人安心,提供健康安全措施相关信息及行程免费取消或更改服务,同样无可忽略。此外,也可让客人因可通过移动应用更方便地掌控行程,下单时少一些犹豫。

他表示,在旅游市场重拾活力之际,旅游业者可从人设角度来考虑营销内容的制定方向,以在客人纷纷准备下单出游时,抓住商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