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地区处境不同 品牌宣传须注重地域差异、情感维繫

(钟韵/採访报道) 种种迹象显示,一旦限制解除,旅游市场反弹潜力巨大。因此,旅游品牌应注重个别市场特殊情况,积极维繫消费者关係,以在需求开始复苏后,立即迎接游客、开发市场。

睿创传讯/Finn Partners 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Cathy Feliciano Chon表示,逾4,300万名中国游客今年清明三天小长假做了国内游,且光从四月底来看,相比三月的旅游预订量就增长了280%。未来2到6个月,中国国内特别是近郊游和火车游将会率先增长,而大部分游客将是以造访亲朋好友为目的。

睿创传讯/Finn Partners 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Cathy Feliciano Chon (摄影/钟韵)

据睿创传讯近期对200名媒体工作者做的调查资料显示,已有93%的媒体人员愿意出行做媒体考察,然而各大媒体平台同时也不愿意对非疫情相关的新闻过多报道。因此从品牌宣传的角度来看,挑战在于既要启发旅游意愿,又不能无视现况。

著眼个别市场、实行本土策略

希尔顿酒店集团企业传讯副总裁奈杰尔·葛籣尼(Nigel Glennie)指出,新冠虽是全球性话题,但特定时间、地区的处境都有个别性。比如,希尔顿集团今年中国市场入住率最低仅9%,而至4月14日已攀至22%,可是当前美国的疫情仍如火如荼,所以酒店面向中国客人与面向美国客人的营销方式肯定有所不同;营销计划注重本地环境情况至关重要。

Carbonate联合创始人安德鲁·弗裡曼(Andrew Freeman)提到,除了所处阶段不同之外,每一个市场度过疫情的经历也不一样,所以营销者应细细检视每块市场在疫情期间受到什麽样的影响及当地游客对于出游的信心指数如何。从外地游客的角度来看,客人肯定会借鉴本地人的建议,也因如此,旅游品牌要加强对本地客人的营销,让他们勇于向到访的亲朋好友推荐。

LDPR总裁兼创始人萝拉·大卫森(Laura Davidson)补充,要著眼个别市场、实行本土策略,微网红(micro-influencers)非常重要;这些在局部地区大有影响力的网红,应首先被善用为宣传渠道。

善用网路勾起客人对品牌的回忆

在人们大都躲在封闭空间之际,旅游品牌应如何有效推广,使得客人一旦可以出游,品牌情感依旧?

Cathy Feliciano Chon举例,六善养生及酒店集团就把养生、种植等大量网路课程通过社交媒体发佈。此外,也有很多酒店基于务实性围绕提前为未来活动做计划推出优惠推广。单就酒店行业来说,奈杰尔·葛籣尼认为有故事可说是酒店营销与生俱来的优势;比如,希尔顿逸林日前首次发佈了经典巧克力曲奇配方,就立刻能勾起客人对该品牌的温馨回忆。

安德鲁·弗裡曼强调,市场复苏后的宣传内容此时此刻就要想好,包括卫生措施、设施变化、产品打包、网站更新等等,为迎接需求蓄势待发。

慢旅游、养生游将迈向主流

从趋势来看,Cathy Feliciano Chon认为,新冠疫情促进了近两年「慢旅游」概念的大众接受度,「过度旅游」将成过去式,火车游、自驾游、房车租赁、沉浸于大自然、生态旅游等都会越来越火。特别应提到的是,养生游将从小众迈向主流。此外,随着市场重新开放,酒店有可能也会面向企业把客房作为办公空间出租。

奢华市场方面,Cathy Feliciano Chon表示,游客出行频次会减少,但单次停留时间会延长,且客人对于旅游意义会更有追求。

萝拉·大卫森则指出,美国市场已有客户在为自己和长辈分别预订私人客机和别墅,显见奢华市场短期内会强劲反弹,是很好的营销目标。


疫后如何重新吸引中国出境旅客?

睿创传讯中国区总经理Jenny Lo表示,保持互动、与时俱进、培养年轻市场会是三大重点。中国下半年的几波长假,更是不容忽视。

1. 首先要保持与消费者的互动关係。疫情爆发期间,中国用户平均每日上网时间达7小时左右。这让旅游品牌有大量通过社交媒体与潜在游客沟通的机会。游客虽然当前无法哪儿都去,但一旦限制解除,疫情期间与消费者保持交流的品牌将会获益。

无论是提供实用资讯还是围绕客户服务的内容(例如,荷兰皇家航空最近发表了医生写的航空旅游实用博客),在社交媒体上推送优质内容不仅对于维护品牌形象至关重要,更能加强企业与潜在游客之间的互动。与消费者保持密切联繫,还有助企业更快、更深入地瞭解客人不断变化的需求,从而在消费市场反弹后,对消费者行为能有更准确的预期。

2. 其次,须与时俱进。后疫情时代,中国游客在旅游方面可能会更注重健康生活、目标感、家人和文化体验。海岛度假、康养度假、专家引导的文化交流、小众旅游目的地、体育旅游、绿色旅游、基于社群的公益旅游等或将再升温。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品牌应迅速重新定位或检视产品,以满足新的市场需求。

3. 再次,培养年轻市场。中国2.76亿学生长时间在家上学,让在职家长为充实孩子生活倍感压力。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企业可以利用机会,针对年轻游客设计和推广新体验,比如注入有趣活动的旅游路线,让孩子在行程中学习、探索、运动和社交。此外,海外教育营和长达数周的海外学术课程需求也在增长。鉴于中国家长为让孩子更有优势愿意在学习和校外活动上每年花费高达4.5万美元,这块细分市场在短期和未来都有巨大商机。

Jenny Lo指出,中国消费者当前最渴望的三件事依次是火锅、奶茶和旅游。这反映到一旦消费者对疫情的恐惧感消退,旅游市场势将回归。

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被延长到5天,随后又有6月25日至27日的端午长週末。这两个假期很有可能构成接下来国内游和短途旅游的高峰(取决于旅行限制)。今年10月1日至8日的十一黄金周因临近中秋也延长到了8天,为旅游业创造额外商机。此外,除了法定节假日,中国游客于週末和非假日出行的趋势也在增长,充份显示市场迅速反弹的巨大潜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