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构思忠诚会员计划 提升航空公司竞争力

(钟韵/ 采访报道)航空公司忠诚会员计划当前虽对游客对价值不大,但随着疫后市场复苏,其激发需求、助力竞争的功能将更加重要。有业者建议,应回归忠诚会员体系的核心价值,重新构思其吸引力和作用。

很多航空忠诚会员计划直至明年都处于冻结状态。有人即使在路上,会员等级也上升不了。此时,航空公司推行忠诚会员计划还有意义吗?加拿大航空公司忠诚计划和电子商务副总裁Mark Nasr认为,忠诚会员计划现下对于游客来说,意义确实不如以往,因为航空公司当前最注重的是安全、卫生方面的品牌声誉,以及尽可能提高客人的出行体验。但市场复苏后,忠诚会员计划的重要性将会比疫情之前来得更加重要,因为随着航空市场的供给量在未来二到三年反弹,各家航空公司的竞争也会加大。

他表示,忠诚会员计划将在两个关键价值驱动因素上加强航空公司竞争力。一是忠诚会员积分以及点数的价值,二是差异化体验。比如,客人须在机场长时间停留的情况下,机场贵宾室的质感将变得更重要;对于希望有更多个人空间的客人来说,也会更珍惜升等到空间较宽广的座位的机会。所以,从航空公司忠诚会员计划的角度来看,此时应尽可能抓住客人的关注度,因为一旦各项旅游限制解除,忠诚计划将在航空业竞争中起到重磅作用。

Mark Nasr指出,航空忠诚会员体系在过去数十年间,诸多面向都在市场不甚知晓的情况下发生了变化。就航空公司的商业角度看来,忠诚计划于收益、分销、数字化等方面的功能区隔明显,但对客人来说,出行体验是具整体性的;当忠诚计划成了把多余库存清空的手段时,对客人感受反倒有所损害。因此,航空公司还应回归价值核心,重新思考如何使忠诚体系对客人有吸引力。特别是对于信用卡使用率较低的国家来说,客人正开始追求能与航空公司之间有超出「仅为一名会员」但又无需申请航空联名信用卡的互动关系;航空公司应由此研发新产品。

他表示,借着以更有智慧的方式经营忠诚会员体系,航空公司对会员可以更大方,从而提升其效益。但是,一定要避免无的放矢;假如某些细分市场或旅程类别无从激发需求,便无需在优惠促销上做投资。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