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无障碍设施 目的地贡献社会、巩固残老旅游市场

(钟韵/ 采访报道)当提及旅游目的地之多元和包容性,行动不便者需求往往会被忽略。通过优化本地无障碍服务和设施、打造「无障碍旅游手册」,旅游局可为社会做出实质贡献,同时巩固老年和残疾者客源市场。

旅游之乐,人皆向往。但如所有人一般想行走各地的残疾人士,却面临重重阻碍。旅游局如何改善并宣传旅游目的地的行动便利度,让视觉、听觉、肢体、认知、心里有障碍的人士,也能探索异乡?人都会老;改善旅游目的地的行动便利性,相当于维护老年市场,同时为自己日后的幸福指数奠基石。改善目的地便利度需要花上一段时间,所以旅游人流不高的当前,正是开工的好时机。

有言云:「没有无障碍旅游,旅游永续性就不存在。」专为残疾人士打造了「无障碍旅游手册」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州 杰克逊县旅游发展局执行总监尼克·布里德洛夫(Nick Breedlove)说道,作为旅游局,提倡旅游无障碍并宣传当地无障碍服务和设施虽不容易,却对营造美好社会贡献巨大。所谓无障碍旅游,指的是使旅游体验让所有人都可参与并享受。年老或残疾人士常在行动方面面临各种障碍,但人人都会老,所以旅游局应好好思考如何提高当地的旅游便利性。

比如,旅游一线员工一般对于行动不便者的需求不仅了解;有些餐厅虽可推轮椅进门,但卫生间却没有相应的便利设施;有些商店门口虽设有残障者停车位,但使用轮椅的客人在停好车后,却需把轮椅退到机动车道上才有可能前行入店,过于危险。很多旅游局在被问及目的地是否适合行动不便者到访时,常会回以:「差不多可以。」这无异于欺骗,因为假如行动不便者抵达后却在餐厅、酒店、景点难关不断,体验如何可想而知。

也因此,旅游局应为所有客人着想,向当地交通、餐饮、住宿等业者提出便利度优化建议,并打造出详列无障碍服务和设施的旅游手册。由于行动不便者在出行前需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因此手册应具体、有针对性、越详尽越好、时时更新并把焦点放在「人」以及目的地优势而非「残疾问题」和目的地缺陷上(如:「所有人都可通过无障碍设施到访此景点」而非「该景点不接待残疾者」),且对客人表示尊重,切不可语带歧视。此外,除了景点、餐厅之外,内容还需涵盖体验。推广方面,旅游局可制定「宣传大使」计划,邀请本地行动不便人士出面宣传,并邀请行动不便的客人在到访之后通过社交媒体分享旅游体验。

尼克·布里德洛夫表示,旅游局若能通过努力让行动不便者也能充分享受当地旅游资源,自己都会感动不已。毕竟,旅游是一种普世向往;改善并推广旅游目的地的行动便利性不仅对社会有益,也可巩固重要客源市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