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团队游恢复!旅游搜索量暴增、暑假或成出行拐点

(张广文/ 采访报道)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消息一出后,旅游平台的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积压已久的出行需求或在暑期出现拐点,而业者亦呼吁,跨省游有序放开后,仍要紧抓健康、安全、优质,以推进全行业向好向优发展。

通知发布后,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携程在跨省游消息确认后,已准备好约12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准备上线。从平台准备的首批产品看,私家团、精致小团、5钻高端团等成为主要形式,满足家庭朋友私密出游。同时,为了确保旅游者更安全、安心,携程还将联合全国各省市的旅行社、文旅部门、地接社、零售门店,发起“跨省安心游”服务公约和倡议,为国内旅游设立更为严格规范的服务标准和安全保障。

此外,中青旅遨游网发布《2020年国内跨省旅游消费新趋势预测报告》显示,近九成客户对国内跨省游报以期待,同时,80和90后年轻家长已成为出行主力军,而且补偿性亲子游需求旺盛。因疫情推迟、积压的旅游计划,希望能尽快成行,暑期或将成为拐点。另一方面,品质游、深度游是大势所趋,20人以下“精致小团”更受青睐,客户消费也更加理性,需求个性化趋势更明显。而在满足“安心住、安心游、安心餐厅”基本需求的同时,能更多满足“养、闲、情、奇”的个性化需求,将成为客户挑选旅游产品,评定服务品质,选择旅游运营商的重要标准。

好不容易盼来跨省游的恢复,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旅行社、景区、酒店等要做好充分准备,按照疫情期间各项培训要求,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加快产品上线速度,以健康、安全、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满足游客对跨省旅游的需求,进一步推进全行业向好向优发展。跨省游放开对旅游业食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条的不同环节的刺激作用有先后、轻重等区分,对景区、出行、酒店住宿、主题娱乐、餐饮购物等领域较为直接和快速,对旅行社、会展活动、文化创意等重度旅游服务环节较为间接,尚需市场和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少东亦指出,跨省旅游的重启对旅游市场恢复正常运行秩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内各省游客基于旅游行为的互动交流将大大激发行业活力,有效撬动旅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市场需求。而岭南控股广之旅副总裁、国内游业务负责人文爽认为,暑假即将到来,跨省游重启的消息将极大提振消费者出游信心,预计暑假将成为疫后旅游市场重启的首个高峰。旅行社要努力整合国内各类优势旅游资源、提升服务标准,以优质的旅游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出行新需求。同时,跨省游有序开放后,游客出游仍需做好个人防疫。旅行社需要采取多项措施,协助游客做好在途防疫工作,以及进行景区的提前预约。以广之旅为例,已经提前做好充足的跨省游产品准备,产品品类包括团队旅游、“机票+酒店”自由行套餐、当地玩乐产品、大众家庭及政企包团定制等。

不过,一名旅游业者提醒到,跨省游开放只是开头,不确保“人人有饭吃,个个能吃饱”,而且旅游企业不能对跨省游开放后客源市场短期内的恢复期望值过高。地方政府会否另行加码、景区和酒店会否放弃调控、如何找回已经离开旅游业的人才,以及南方水灾会否影响旅客信心,也都是需要关注的重点。他认为,短距离的高铁、自驾等周边游将备受青睐,而长距离长时间的跨省出游需求,仍需时间恢复。

根据通知,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