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泡泡条件太多 市场重开成效有限

(钟韵/ 采访报道)边境封锁对经济冲击巨大,非长久之计。然而,当前多国正在实施的旅游泡泡(Travel Bubble)、绿色通道办法却因条件和要求繁琐,至市场重开效果有限。业者认为,各国政府应拓宽思路,使未来的旅游流程更具永续性。

旅游泡泡或绿色通道的概念被推行,实为可喜。然而,这远远不足以成为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边境开启解决方案。亚太航空公司协会(Association of Asia Pacific Airlines, AAPA) 行业和监管事务总监Beatrice Lim指出,各国政府当前着重双向协议。可是从中国与新加坡、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案例来看,此举虽有益,但政府为确保其可行而提出的要求和条件(如双边检测、到达目的地后的行程限制)却极为繁重。

以中国与新加坡的协议为例,旅客在目的地不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从维护大众健康的角度来看,这虽可理解,但假若每一项双边协议对旅客上机前与抵达后的规定都各不相同,那么航空公司必须费力了解每位乘客的国籍与目的地为何、须推进哪些流程及其返国条件为何等等。即便乘客仅数百人,一旦涉及多个目的地,航司和旅客所面对的问题也极为复杂。更不用说航空市场恢复后,各国不仅须确保质量达标的检测品充足,还得让旅客迅速通关。再者,旅客何处检测也是问题。若检测在机场进行,机场尚需想办法找到恰当的空间和设备,并一次让上千名旅客迅速走完流程、离开机场。这些规定实难长久延续。

从商务旅游的角度来看,这些规定更将使企业无论金钱或时间都耗费巨大成本。若差旅者抵达目的地需至少48小时后才能出席会议,而回国又须再行隔离14天,企业必将三思。

种种规定和条件,都使得旅游泡泡效果有限。然而,边境长久封锁,必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所以,Beatrice Lim认为,疫情阶段相近且政府相互信任的国家与地区若想以此方式重开旅游市场,还需更有野心,把思路拓得更宽。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