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演化新商机 企业品牌应关注康养与社会关爱

(钟韵/ 采访报道)经历疫情危机,使得人们对于身心灵健康和社会关爱都更为看重。这一方面可以视为商机,另一方面也可视为巩固市场关系、关照员工生活的机遇。未来,企业品牌不应忽略人们对健康、养生上升的追求。同时,企业品牌发展应更注重关爱与同理心。

新冠疫情改变了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养生的看法。世界卫生组织亲善大使James Chau说道,西班牙流感、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埃博拉等疫情在过去一百年间不断给人们警示,而如今中国消费者对于自身康养及应急预备都更为看重。他认为,未来,人们有可能会回到过往的生活习性,但也有可能会变得更为机敏。此次疫情或将使得人们未来更勤于养生,同时,使康养领域出现更多商业机遇。

六善养生及酒店集团首席运营官Guy Heywood说道,人们过往总认为所谓康养仅局限于水疗,但其所涉范围实际上更为广泛,包括睡眠、饮食、情绪等,而酒店正能从床品、新鲜农产品、水疗和冥想课程等各角度切入,帮助客人全方位提高健康水平、共享家庭相聚时光,同时通过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为本地社区作出贡献。

就康养概念在企业运营中的应用,DMC Network网络营销和销售总监Aoife Delaney表示,从企业领导的角度而言,首先应该展现人文关怀,通过固定的电话沟通时间或压力调查表来了解员工于疫情之中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适当伸出援手或做出能促进员工工作效率的相应调整。其次,应投资于线上心理健康资源(如线上心理谘商应用程序、线上瑜伽课程等),让员工不至感到孤立无援。这不仅在疫情期间能起到作用,对企业也有长远助益。再次,在形势不稳期间,企业应固定、即时提供可靠信息,让员工有章可循。最后,企业领导也要照顾自己,做好员工模范。

品牌发展应聚焦关爱与同理心

除了康养层面,所谓「品牌」无论形势好坏都得持续发展,因此在疫情之中,从心对客人表达关爱的品牌,既能巩固客户基础,又能触及潜在新客户。

连卡佛中国区营销与传讯总监Coco Wang说道,顺应该公司对中国市场趋势对观察,连卡佛疫情期间发起的推广活动聚焦于关爱和同理心,并与明星合作推出线上课程、与网红合作推出潮流和美妆线上分享会、与全球顶尖及中国新晋设计师共同表达关心,并在北京、上海、成都举办针对医疗前线人员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她表示,敏锐观察并迅速响应市场趋势,有助维持市场粘性。

从奢华市场的角度来看,Agility Research常务董事Amrita Banta说道,据相关调查显示,中国的高收入人群在此次疫情中即便财务状况没有受到太大冲击,对慈善、奉献、养生、关爱等主题的关注度大为提高。也因此,其线上健身、交际、学习、旅游等活动也非常活跃。不过,就消费选择而言,调查显示,中国富裕群体开始趋向简约,对于购买重复性太高或过于招摇的产品会三思。

她并指出,美感和艺术对于人们维持生活愉快正变得越加重要。所以在营销内容方面,企业品牌此时应以「非交易性质」的态度传播品牌信息、与市场产生情感共鸣。同理,旅游业者此时应以能增进客户身心灵健康的方式与市场交流,使品牌在走出疫情之后散发正面精神。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