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出境旅游或将于2023年恢复疫前水平

(钟韵/ 采访报道)相关报告显示,全球旅游业复苏将非常缓慢,国际出境旅游人数直至2023年才会回到疫前水平。此期间,中国出境游客减少将致全球目的地面临巨大损失,重度依赖旅游产业的国家将无法指望国内游把经济撑住。

据OAG统计数据显示, 今年6月15日这一周的航空运力相比于今年1月20日这一周,北美洲下降了逾60%,西欧降约80%,东南亚、南亚、中东、中美洲皆降约70%,中东欧降约50%, 西南太平洋地区降逾80%,而南美洲运力则下降了约90%。

据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调查报告显示,即便航空运力开始爬升,旅游业也不会跟着恢复正常。该报告指出,直至2023年,国际出境旅游人数才会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而国际旅游收入到2022年会才回到过往面值。对于有度假资源的地区来说,国内游将能填补部分的市场缺口、重新驱动酒店入住率上升。不过,严重仰赖旅游产业且国内人口较少的国家,将无法指望国内游把经济撑住。

须注意的是,占全球出境游人数9%、全球旅游消费18%的中国市场,由于游客已变得极度小心、谨慎,全球旅游市场将因此面临巨大损失。当前,旅游产业主要靠低价来吸引消费者持续为未来行程做预定。但长期来看,旅游产品将必须让价格回升。

航空产业方面,未来很有可能出现各种合并。目前,全球已有多项旨在助力航空公司渡过危机的纾困方案出台。应留意的是,各国针对航空公司提出纾困方案,一方面是因为旅游产业对于许多其他产业都有影响。比如,航班数量下降造成了货运价格上升、供应链出现问题。

另一方面,旅游人数下滑也导致了多地零售收入下降;吸引大量中国大陆游客前去消费的香港即为一例。此外,有些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业从业人数非常多(如占就业人口14%的西班牙),国际游客减少故而大幅波及到了这些地区的总体经济。也因如此,有些国家即便冒着风险也未落实严格的入境隔离政策,或与疫情水平相似的国家建立旅游气泡或绿色通道。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