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场馆清洁消毒迈向常态化 防疫管理如何落实?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会展场馆清洁消毒安全检疫措施逐渐迈向常态化,迎接疫后,专家认为,要用系统思维做清洁管理,在消毒防疫日常化之际,视深度清洁为系统工程,同时,做好人员管理、场地管理、现场管理三方面准备工作,保障员工和与会者的安全。

黑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会长李志弘指出,会展场馆光是要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就要建立空调卫生标准、气味与PM2、空气清洁度、负氧离子浓度、空气消毒等系统性管理机制。因此,用系统思维打造清洁管理体系,才可一手抓执行、纪录、检验、检测、整改等步骤,根据清洁工程的每一个单项制定流程化的安排,像是细节与流程、方案与周期、药剂、工具与设备,以及检测方法和作业指导书等。接下来,运用日照紫外线和空气流通等消毒防疫将日趋常态化,而让看不到的死角恢复清洁,则是深度清洁,也就是清洁核心的基础。

北京建筑设施服务企业协会会长张红则提醒到,防护和消毒得当一样重要,更要小心过度消毒。她说明,日常消毒防疫范畴可以包括限制客人四小时内停留室内等细则,而深度清洁和日常清洁的著重点不同,除螨、尘、箘、霉、渍等和特殊材质的清洁就属深度清洁,因此更要建立系统工程,才好管理。

万豪客户顾问委员会顾问姚红也指出,日常的公共区域接触点,落实在细节,除了聚焦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培训,会展场馆也可以根据客户要求针对会展期间出席的政府官员与嘉宾,适当的加入茶歇,以更好地控制人流。

会展场馆要做好人员、场地及现场管理三方面准备工作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说明道,迎接疫后,会展场馆要做好人员管理、场地管理、现场管理三方面准备工作。首先,人员管理方面,包括场馆人员和外部人员。除了做好员工防疫工作的专业培训,建立所有员工与入场人员的健康档案,实行每日登记体温制度。重点在于严守入门关、把控人流量、检测危险源,以及身分认证、健康认证、防护认证等全程信息录入。

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为例,已经针对布/撤展人员流程、防疫验康信息码身领查验流程、观展人员入场流程,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值得借鉴。例如,按照活动举办时间,对人员数量、进出、分布等进行规划,分时段分批次入场,降低活动现场人员密度。另外,流线流程规划上,人车分流和人员分类同等重要。施工人员、观展、参会人员、工作人员、参展商等都应该建立个别通道、进馆流程、应急通道等。

再者,场地管理上,一方面要严格消杀工作,也要准备防疫物资,如内部与外部人员使用的口罩、消毒液、酒精、手套等,以及红外线测温仪、带测温的安检门、打造无感体验的人脸识别关联健康码之门禁系统等设施设备,配合主办加强门禁管理。场地也可以考虑引入测温消毒、闸机门禁整体解决方案,或智能微型防疫检测室。另外,场馆要设置特殊区域,配合举办方在现场设立医务室及独立隔离区,并设立醒目标示,避免其他人员误入。此外,安全大检查则包括日常检查,以及活动接待。即使未接待活动时,也需要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对场馆的各个细节进行检查,确保场馆万无一失做好接待活动的充足准备。在完成风险分析研判、隐患整改、应急救援准备等流程后,方可开展展会活动。

现场管理方面,安全永远要放在第一位,六项重点包括了环境、巡查、垃圾、人员、餐饮、应急等。从布展期间、开展期间,到撤展期间,明确防疫安排、防疫消毒范围,以及防疫消毒方式。以场馆外和观众登录区为例,场馆外,安排救护车待命转移有发烧或疾病迹象的患者,并与当地和附近医院合作进行实时系统连线。同时,在登录大厅地面上每隔1米贴上等候地贴,以1.5米间格放置入口线。每天分别进行一次检疫工作和两次消毒工作,并实施100%外部新风进入展厅。

专家认为,未来会展场馆清洁消毒安全防疫管理将越来越细化,在业者讨论和相关政策配合下,落实标准也将越来越普及,中国有望引领全世界,先行打造出全方位的会展场馆防疫管理机制。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