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供需失衡 未来可更重视附加服务收益

(钟韵/ 采访报道)全球航空运力正处于失衡状态,而由于各国疫情发展步伐、政府应对方式及对航空业的支持力度不一致,航空市场何时恢复仍难预测。有专家认为,急切需要提高收入的航空公司或可换个角度思考业务模式,更加注重附加服务收益。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最新数据显示,由于经济严重衰退且国际航线重启速度低于此前预期,全球航空公司因新冠疫情所遭损失估计已攀至3,140亿美元,较此前预测高出25%。据OAG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周,全球主要市场固定航班几乎完全取消,美国国内航空运力降低了30%,越来越多航空公司濒临倒闭,有些航空公司则计划五月中以后再重启部分航线。欧洲的航空运力较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1%,北美减少了62%。OAG预测,中国的航空运力会与前几周差不多(部分原因是政府对运力有要求),不过市场需求虽有上升,供需尚未迄平衡。因此,全球航空市场现处于有大量航班取消,同时又有许多空机执飞的奇怪状态。

从SARS、MERS等过去案例来看,IATA数据显示,全球航空市场约在疫情爆发后的6到7个月回到原有水平。疫情结束之后,航空公司应如何刺激需求?是大幅降价、靠廉价机票吸引客人?还是谨慎做好收益管理、使供应匹配需求?OAG资深分析师John Grant表示,当前,已能看到A380和B747等特定机型逐渐被淘汰,未来(至少短期内)较小的机型的使用率应会更高。

那么在疫情结束之前,航空公司应如何在接下来数月找到新的收入来源?John Grant认为,航空公司或许应从上座率转而注重每座收益,并把附加服务融入乘客的机票价格整体考量当中。疫情结束之后,航空公司收益对于附加服务的仰赖程度将更高。当前,欧洲、北美有些航空公司已有30%到40%的收益来源于附加服务产品。航空公司甚至可以把机上座位当成一块零售空间来看待,也就是把它当成吸引乘客的工具,然后借此机会来推销和追加销售其他产品和服务。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