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邮轮能否安心启航?船岸联动打造防疫机制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邮轮业遭受重创,在全球邮轮行业“停摆”的日子里,中国邮轮行业的专家和从业人员没有“停摆”,一直在为邮轮行业的再次启航积极准备。而邮轮行业重新出发的首要前提就是保障出行安全。从邮轮公司到行业协会,从流行病防疫专家到通风系统工程师,各路专家都在为疫后的”邮轮卫生防疫”这个重要课题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疫后安心启航全力以赴。

4月22日,由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CCYIA)和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联合主办的“邮轮卫生安全”在线论坛成功举办。业内专家围绕公众最为关切的几个话题, 包括几艘邮轮事件给我们的启示、邮轮如何防止病毒在船上的传播、邮轮的通风空调系统和空间如何阻截病毒的传播、码头的防控措施和危机应急措施以及疫情对邮轮业的冲击和后续展望展开热烈讨论。

邮轮出行到底安全吗?几艘邮轮事件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皇家加勒比游轮亚洲区主席刘淄楠博士开篇明义的表示:“第一,我想我们不应该简单的做出结论,说邮轮是不安全的。可以说,在疫情期间,任何人群聚集的地方都是不安全的,邮轮也不例外,疫情过后邮轮是安全。第二,这几艘邮轮发生疫情给到我们的启示是,邮轮不是方舱医院,并不适合作为检疫和大规模隔离场所。各国政府、港口和邮轮公司应就大型公共卫生危机的预案达成共识,并通过立法确保预案的执行。第三,邮轮公司防疫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主要是要做好源头的严格控制,船上宾客和船员健康状况的主动监测以及采取妥善的隔离措施。”

吕燕宁副教授作为流行病学的专家在谈到邮轮上防疫措施时表示:“在疫情期间,邮轮和其他公共场所一样,存在一定的风险。科学的预防处置至关重要,一旦疫情发生,邮轮本身不应作为集中隔离的场所,应该与岸上联动,迅速进行人群分类,汇报疾控,将游客与船员撤离,在陆地上专业场所进行隔离。”

吕副教授同时提出自己关切的问题,包括邮轮是密闭空间,宾客年龄偏大是易感人群,得病后风险较大,以及目的地存在病毒感染的风险等。

刘淄楠博士对此回应到:“这里面存在一定的误读。现代邮轮并不是密闭的空间。和传统邮轮相比较,现代邮轮拥有合理、舒适、开放的空间设计。邮轮上每层甲板两侧都设置有充分的户外活动空间,乘客空间比不亚于很多陆地上的商场和酒店。相较欧美市场,中国邮轮市场客群整体更加年轻化,皇家加勒比的宾客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并不是很多人印象中的都是银发群体,家庭是邮轮最核心的客群。与飞机游相比,邮轮在目的地方面的风险更低,邮轮上拥有更加统一而严格的卫生标准。邮轮旅行中,游客都统一住宿在邮轮上,统一参加岸上行程,而且与目的地的居民的接触也较少。”

邮轮的通风系统是否会导致病毒的传播?邮轮的马桶存在风险吗?

意大利船级社大中华区总经理曹之腾表示:“现代游轮的结构设计会分为若干个区域,每个区域的空调通风系统都是完全独立运作的。”

挪威船级社的咨询部负责人刘小峰接着做了详细的阐释,“现代邮轮的新造船、运营都采用非常高的国际标准。新鲜空气从船体的一侧进入,废气从另一侧排出,从而确保了船上新鲜空气和废气不会相互交叉。在船内,新鲜空气的供应和过滤过程始终处于运动状态。 这种运动状态保障了不断从船上排出的废气可以被新鲜空气持续不断地替代。客房的同样如此,以皇家加勒比游轮的空调通风系统为例,100%新鲜空气通过通风管道进入房间,并通过洗手间的排风口100%排出,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环境,空气不会交叉。”

谈到邮轮上的马桶设施时,曹之腾表示:“邮轮上卫生间内的马桶与普通酒店的不同,更类似于飞机上的气压式马桶,所谓的气溶胶传播,可能性很小。从技术角度讲,新型游轮的空气安全性要比其他交通工具更高。”

邮轮行业正在采取哪些防控措施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是怎么样的?

全球第四大邮轮港口,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友农表示:“我们邮轮的复航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在三个层面要做好:出境管源头,入境防输入,港区防感染,积极建立有效的防控机制。”

上海海事大学亚洲邮轮学院秘书长程爵浩表示:“充足的数据支持都表明邮轮具有极高的安全标准,但我们需要从这次全球邮轮停摆中充分反思,吸取教训,做到事前要预防,事中能控制,事后可追溯。”

刘淄楠博士表示:“我们要从源头控制疫情的传播,主动为船员和宾客做好登船前和航行中的健康监测。邮轮上同时采取更为严格的卫生防疫措施和消毒流程,包括全覆盖的清洁与消毒,增加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消毒频率等。邮轮公司也在不断完善船上的应急预案,目前我们已经在船上根据风险等级将船上划分红色、橙色、黄色、绿色四个区域,一旦出现疑似案例,四个区域将根据症状评估、密切接触情况等进行分区管理和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并做好船岸联动,联防联控。”

郑炜航会长最后总结到:“这次云论坛可以得出两个基本结论:第一,现代邮轮和邮轮码头是安全的。第二,邮轮的卫生和防疫是可以放心的,公众不必担心和恐慌。期待中国、亚洲邮轮市场比欧美邮轮市场更早复苏,期待邮轮度假继续成为中国老百姓出境游的首选之一。”

此次论坛是CCYIA倡议的“邮轮安心行动”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皇家加勒比“皇家无忧计划”中“安全无忧”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此次研讨会的建设性建议和成果,CCYIA将会整理成会议报告向公众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发布。

Sponsored Post